來去鄉下住一晚 。麝香葡萄吃到飽!岩手農家爺爺奶奶的溫暖魔力!

 

不分國籍,最真實的那一味,永遠都是人情味。

來去鄉下住一晚 !最溫暖的當地人情。還記得以前常在電視上看到這個日本節目,主持人到日本各地深山裡,與當地居民互動並借住一晚的實境記錄,那是無法事先綵排的真實情感表現,也是最可愛的純樸人情。

這次我也要帶著你們,一起到日本東北的岩手縣,體驗農家居民的溫暖魔力!

來去鄉下住一晚-葡萄爺爺的人生之路

來去鄉下住一晚

葡萄爺爺的農園寫著大大的「ようこそ 我が家へ(歡迎來我家),背景是葡萄爺爺的農園,紅紙包覆著大顆飽滿的水梨,彷彿也開心的說著「歡迎光臨」。

seIMG_2083

滿滿的水梨棚下,穿著螢光橘上衣,充滿朝氣活力的葡萄爺爺,本名伊師正男,66歲,在去年從國家齒科醫師退休後,開始了他的自給自足生活。

seIMG_2067

當了一輩子齒科醫師的葡萄爺爺,在25年前的因緣際會之下,透過一位水果專家指導,而踏上葡萄種植之路。從知名的麝香葡萄開始到梨子、水蜜桃、櫻桃,甚至是蔬菜等,他自家門前的那座農園,可以說就是一間小型生鮮超市。(笑)

(葡萄種類約20種,梨子7種,再配合季節種植不同蔬菜,甚至是蒟蒻與栗子,應有盡有。)

seIMG_2068

(上圖為爺爺自豪的梨子樹,他把一棵樹接枝成2種水梨,一年內收穫兩次,是他最期待的時刻,我也笑到臉都變形?)

擔任醫師期間,農園栽種只是爺爺的興趣,他總是將收穫的蔬果分送給鄰居朋友,當然還有報答教導他種植技術的水果專家,在爺爺奶奶的3個孩子都長大獨立後,他們開始了「農家民宿體驗」?(日文稱為:グリーンツーリズム,Green Tourism )。

讓許多高中生及大學生們,可以透過農業種植,劈柴生火等方式,靠自己的力量,學到更多生存的智慧。

seIMG_2080

照顧無數人的口腔健康,也看盡無數人生,爺爺總是說希望大家能獲得更堅韌的生存力量!(生きる力をつけて欲しい)。

對於來農家體驗的孩子們,別於在學校及社會上所學,在這邊只管盡情用最樸實的方式「活出自己」,對於自然萬物的教導領悟,因人而異各有不同,沒有優等生(成功)與壞學生(失敗)的評分標準,更能傾聽自己的聲音與自己對話。 因此不只是學生,更有許多對於生活失去目標的都市上班族,特地來爺爺家報到,尋求一絲人生契機與希望。

seseIMG_0435

鮮美多汁的葡萄,在我外行人看來,一定足以賣個好價錢,但爺爺卻笑著說:「這農園裡的水果蔬菜都是不販賣的,若是一開始就以販賣為前提而栽種,我這樣半路出家的農夫一定不合格,而且妳看這葡萄外觀不夠美,這樣對於花錢購買的顧客而言太可憐了。我們家的蔬果都是種來跟大家結緣,有緣人品嚐到的味道會多一份溫暖。而因為有這些蔬果的存在,讓每位來家裡農務體驗的孩子們都能享受付出的過程,再一起品嚐辛苦後的收穫,光是從這些蔬果身上學到的,就多到讓人滿足了。」

  seIMG_2081

從我手中那顆葡萄就能看出它尺寸多驚人~ 諾大的葡萄園裡所有葡萄寶寶們,都是爺爺親手一串一串用紙包裝,細心照顧。 seseIMG_0447

「還沒種葡萄前,總覺得這一定很困難啊……但怎知道這一種就種了25年,也因為是種興趣的,沒有太大壓力,反而更能迎向每個新的挑戰,所以就不小心多了好多水果,連奶奶都念到不想再念啦……」爺爺爽朗笑著說。

seseIMG_0701

當天我們收穫到葡萄種類有8種,爺爺用著他發抖的手,為它們一一寫下品種名稱。看見他對葡萄如此熱愛,要說他是「葡萄的前世情人」也不為過啊!

seseIMG_0691

除了種植蔬果,爺爺也養蜂做蜂蜜?。

seIMG_2086

人生第一次親手榨取蜂蜜,那觸感無比神奇。

seseIMG_0689

榨取完後靜待蜂蜜過濾,就這樣無添加化學物質的「純天然蜂蜜」誕生! 

seIMG_2087

將蜂蜜裝罐時,爺爺熱情地在旁邊分享關於養蜂的一切,看著他興奮描述的表情,我瞬間明白了,所謂「堅韌的生存力量」,應該就是「日積月累的智慧與勇氣」吧!

seseIMG_0366

農園裡有三隻柴犬,爺爺奶奶從他們小時候養到老,像極了一家人。而柴柴們也很親近來家裡的客人,笑得憨厚開心❤️。

seseIMG_0493-side

農園旁的菜園則歸奶奶所管,因為土壤天然肥沃,摘取的九層塔與紫蘇葉,大的誇張~

seIMG_2078

可愛的圓甜椒是奶奶的新作品?

seseIMG_0506

純天然的栗子,只需要輕搖栗子樹,馬上像下雨般灑落無數顆?!

seIMG_2084  話說,葡萄奶奶非常年輕,因為比爺爺小10歲,家裡一切都是由她掌控居多,爺爺常找不到東西時,第一個就是問奶奶。看他們鬥嘴特別可愛,從吵鬧中就知道他們對彼此有多麽了解,在他們的小木屋裡,我們享用著水果與咖啡,不習慣看鏡頭的爺爺總是狀況外,卻也不忘拿顆水梨入鏡。

seIMG_2077

在與他們開心相處一天後,我學到許多人生智慧與農作經驗,也得到超~多蔬菜水果?。奶奶一邊拉著我,一邊說著她的孩子們小時候的事,我知道她很捨不得,帶著不想分開的心情,我們往當晚要住的另一個農家前進?。

 


深入當地日常的體驗民宿

またきたい

看到這成群的木芥子娃娃,就知道一定是東北啦~今晚住的地方就在葡萄爺爺家的附近,是座傳統日式建築的古民家。

seseIMG_1124

這間「岩手泊験 またきたい」(matakitai)是由一關市當地居民們,為了讓更多人感受到岩手的美好,而一起籌備而成的合法民宿,他們將擁有數十年歷史的日式房子整理成舒適的居住環境,讓人有種回到家的感覺。

seIMG_2064

管理人是位熱血的小哥,菊池先生。 一抵達民宿就看見他忙進忙出,在烤魚的時候我們聊了很多,才知道他的人生也是瘋狂又刺激!從小因為太愛車,長大後便進入販售汽車的公司工作,在日本和海外工作的同時中周遊世界。

再度回到故鄉時,當地居民告訴他,目前籌劃的民宿需要有人管理,小哥毫不猶豫接下這份挑戰,在經營民宿上雖無豐富經驗,但這些人抱著「想讓更多人知道,關於岩手這塊土地的美食文化,在體驗中尋找不同樂趣,然後愛上這邊」的純真初心,民宿「岩手泊験 またきたい」(matakitai)就這麽開始了!而我們幸運的成為民宿的第一組客人!?

seseIMG_0560

和一般民宿最大不同是,這邊的晚餐是由當地居民來幫忙烹煮。「與當地居民互動」也是住宿體驗之一!

當晚,地方上最有智慧的慈祥奶奶來與我們一起料理,從灑鹽開始,比例及高度都有學問呢!

seseIMG_0549

整桌都是從葡萄爺爺家帶來的農作物,葡萄奶奶也一直喊著想來幫忙~

seseIMG_0580

慈祥奶奶教導著我,她煮了數十年的拿手料理,無論是切菜或是備料,都是她一路走來的經驗累積。

seseIMG_0586

蒟蒻要用手撕成一口大小,斷面有皺摺才容易入味。小芋頭削皮非常不易,我像是新嫁娘般的一一向婆婆請教?。

seseIMG_0592

慈祥奶奶總是笑笑的說著每個步驟,像是這小芋頭削皮後先塗抹些鹽巴,會更快熟透入味,指導中也不忘附上溫柔鼓勵,讓人感到安心。

seseIMG_0602

奶奶說:「妳很堅強,一個人從那麼遠的地方嫁來日本,一定有許多不適應極辛苦的地方,但妳真的很棒,因為堅持過來了,如今我們能在這個地方,一起料理聊天,帶給彼此幸福。」

我聽著聽著,不禁鼻酸。

seIMG_2065  

另一位民宿管理的姐姐,在十幾年前從別的縣市嫁來岩手,身邊毫無依靠時,遇見慈祥奶奶,奶奶帶她像是自己女兒般疼惜,明明我們都是第一次見面,卻在料理時,向彼此袒露了一路以來藏在心中最深的那些話,也像好久不見的摯友般,有著說不完的話題,我想,這就是農家民宿的溫暖魔力。

seIMG_2075

菊池先生當日特地為我們現捕的新鮮魚兒!每條都美得像是食物模型?~

seseIMG_0698

在歡樂的料理時間結束後,我們的晚餐也正式上桌啦~

seseIMG_0627

桌上放著手作紙鶴,寫著 上田太太 ,讓人感動❤️

每一道都是慈祥奶奶親手教導我的日式料理,也許不是最豪華,但卻最有家的味道!還有葡萄爺爺提供的愛心葡萄?!

seIMG_2073

開動啦~ 菊池先生說我們是第一組客人,一定要拍照留念~只是奶奶跟姐姐不太適應鏡頭,有點僵硬,但就是這種不加裝飾的自然樸實才是最可愛~?

seseIMG_0617

奶奶知道我們當晚要來,特地在家就先醃好的日本漬物。

seseIMG_1121

民宿的交誼客廳,都是日式榻榻米,架上放著許多管理人的登山器具與海外相本,有共同興趣的朋友們,一定會有聊不完的話題。

seseDSC01932

民宿的房間很大~可以容下超多人,無論是家族旅行或是背包客,房間都能調整。白天能看到翠綠的日式庭園,晚上關起來又是溫暖和室空間。

seseDSC01939

喜歡日式建築的朋友們應該會非常興奮,傳統留下的原汁原味,都能感受到歷史痕跡。(依照人數,房間可以隔起來)

seIMG_2069

組織的職員

在那一晚,我們跟管理人們聊到好晚,聽著他們人生故事,以及當地人對這片土地的用心,慈祥奶奶的話不禁在我腦海裡打轉,幸好一路上我有努力走過來,才能在今天有機會到這裡,認識這些善良樸實的人。 也從他們身上補充了更多勇氣而足以繼續向前邁進。

seIMG_2070

然後他們實在太不擅長面對鏡頭,合照太僵硬,不過關!再來一張!然後最後還像回娘家一樣讓我提一大包食物回家?

連拍四次,最後終於比較好了~沒有虛偽的招牌笑容,有的是打從內心笑開懷,在岩手的這兩天,我會深深記住每個人的微笑及溫暖。(最後還像回娘家一樣讓我提一大包食物回家?)

seIMG_2076

順道一提:那兩天載我們的司機爸爸為了我們特地換上「TAXI」的衣服,非常可愛,原本目標是要當幼稚園老師,但後來轉為出租車老闆,人生路上也是波濤洶湧,他說現在每天都載來岩手拍戲的藝人,其實也不錯? 我愛他的樂觀!

 

這次岩手農村體驗,無論是葡萄爺爺夫妻,民宿的每個人,都是最美的相遇,在他們身上再度見證「不求回報的付出」?。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底下資訊:

?「岩手泊験 またきたい」(matakitai)?

預約網站:https://matakitai.com/reservation/

地址:岩手県一関市滝沢字寺田下54

電話:0191-78-0700

可以在網站上跟菊池先生討論任何你想要的體驗行程,他會為你作最適當的安排,像是去葡萄爺爺家,或是其他當地農家,或是採金砂體驗及日本書法體驗等活動唷!

關於更多體驗:https://matakitai.com/taiken-2/

 


岩手旅遊景點必看

岩手一關

岩手真的是個可愛的地方,不僅有台日友好的飛天團子?,還有超美絕景,影片中為大家介紹岩手必玩景點,看完你們一定會愛上❤️

 

還有更多歷史深入介紹請看歷史達人文章:

到日本東北探訪平安時代的軌跡-旅人視角

 


感人故事,延伸閱讀⬇️

【結婚3年才實現的台日補請】語言不通卻真情相通

【日本人穿浴衣 逛夜市】上田一家來台灣夜市吃到飽!

 

日本好好玩,延伸閱讀⬇️

東京自由行 。深入當地老街!文青咖啡,古着,懷舊澡堂!

【東京必吃拉麵】售票機燒肉店!在地人最推薦

【東京住宿】 最新開幕三井花園飯店好划算!

日本露營推薦 【THE FARM】豪華露營!超值划算行程看這篇!

【超萌兔子島】日本廣島自由行!瀨戶內海的大久野島!

【青森自由行】人氣No.1 必玩景點就看這篇!

【和歌山】 必玩10大景點!螃蟹吃到飽住宿推薦!

——————

追蹤胎胎IG>>https://www.instagram.com/mrs.ueda/
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看影片 HTTPS://GOO.GL/AXUC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