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喜憨兒-靠自己雙手做日本料理「高雄憨兒創作」

這趟回台灣,除了過年回家享受大吃大喝的生活之外,

還有一件最讓我開心的事>>「到高雄喜憨兒餐廳,認識了許多可愛的憨兒們」

在日本的每天,看著喜憨兒基金會在臉書上,

發佈著每位憨兒努力工作的相片與憨兒可愛逗趣的文章,已經是我的習慣,

趁這次回台,想多去了解與認識,那些透過臉書,每天療癒我的憨兒們,

於是自己厚著臉皮主動與他們負責的陳小姐聯絡,想不到,陳小姐不但沒拒絕我,甚至還熱情的邀我到憨兒工作的現場「喜憨兒創作料理」,讓我能夠親眼見到認真工作的憨兒們,更能夠跟他們有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不好意思說,其實前一晚,我竟然興奮的像第一次跟阿桃去約會那樣,整晚緊張到沒睡好~)

終於來到見面當天,我搭了數個小時的莒光抵達高雄,與自願無償來拍攝的攝影大哥莉莉一起飆著機車抵達時,(在最下面後記我有補充,那天抵達料理店之前,發生了好多風波((擦汗)))

陳小姐已經在店門口等我們,而憨兒們也剛好結束午休時間,開始動手晚餐準備工作。

(值得一提:我們剛到時,看到有憨兒們在讀書,陳小姐說,他們是要考門市服務丙級檢定,但要背要寫等等,對他們而言是非常困難,沒考過是常有的事,所以他們得比一般人更認真,更努力。聽到這,我跟攝影大哥都有點震撼,卻又對憨兒們的毅力與勇氣感到很佩服。)

故事聽我慢慢道來,先來看一下料理餐廳外觀的照片吧^Q^

(不得不說,晚上拍起來很有感覺(左))

說實在的,一開始得知陳小姐邀請我到高雄的這間日式創作料理時,我真的是一頭霧水。

對於「喜憨兒」這三個字,以前的我只能想到烘焙麵包或餅乾。

直到聽她解說介紹,還有現場看到這些孩子們,我才知道,事情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

原來,憨兒們不是只會做麵包,而是會先透過就業服務員們(簡稱就服員),依據憨兒各個的”能力”,來安排適合他們各自的工作環境。

這次探訪的高雄這間日式創作料理,就類似一個迷你的小型社會工作場,分了軍艦區、沙拉區、烤物區、蒸物區、煮物區還有外場。 (炸物區因為考量危險性較高都是門市人員服務)

活潑外向且口語能力有一定程度的憨兒,就會被安排在外場或門市服務;不擅長與客人交流的憨兒則適合在內場或是庇護工場喔。一起來看看,胎胎在這裡看到的溫暖故事吧~!!!

進門一看到的就是,井井有條且擺放整齊的新鮮食材在閃閃發光,但在這背後,其實是有著就服員們大大的用心哦❤️

憨兒們比較特別的是,即使重複做著已經習慣且同樣的事,放假過後還是有忘記的可能,亦或是對於一般人而言,簡單的數量區分或直線排列等,對憨兒們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於是機構與就服員們,在這地方下了很大的功夫,在餐廳的每個地方,都貼上了步驟圖與流程表,淺顯易懂的說明,讓憨兒們可以心安順利的完成每個任務。

無論是食材備料擺放,器具組裝,餐具回收位置,或是清潔確認表等,廚房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詳細且用心的流程圖^^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憨兒的創作料理餐廳裡所使用的料理包,都是憨兒們在就服員的協助輔導之下,事先煮好再一一分裝,並做好標籤,分別冷凍冷藏,等顧客上門時,憨兒們便可不慌不忙的為每位顧客做出美味的料理喔。

看完了貼心的流程說明圖後,身邊的小毅已經開始動手為晚上的開店做準備,細心切著杏鮑菇的神情與動作,讓攝影大哥莉莉不斷的替他按下紀錄的快門。

看著小毅開心切著杏鮑菇(因為攝影師在一旁,讓他緊張的偷笑),在一旁的小彥喊著要米,於是綺綺帶領著我們到餐廳特設的碾米處,並從頭到尾仔仔細細教我所有步驟,每個步驟,每個開關,她都像個小老師般的再三叮嚀,在等待碾米的過程中,綺綺露出驕傲的臉對我說,他們餐廳的壽司會好吃,是因為她每天都有很用心地將米去殼!!!

聽著她可愛卻又像大人般口氣的童言童語,讓我瞬間喜歡上了這位可愛的小女孩!

認真地做簡單的事,最不簡單。

綺綺端著熱騰騰剛碾好的白米,聽見攝影師說「看這邊」,她像個專業模特兒般的,露出得意甜美的笑容,很高興,我成為她第一個碾米課的學生,更開心能夠跟這位可愛小老師留下紀念的一刻❤️

完成了碾米工程之後,綺綺很有效率的快速交給內場的小彥,讓小彥可以開始準備料理。

他們的分工合作不必很多語言,卻很有默契。

到了晚上的營業時間,負責外場的綺綺,已經把我當作朋友般的招待,拉著我到餐廳的點餐吧檯,一邊開心的比手畫腳,一邊努力說明著餐廳的點餐方式,當我問綺綺,這所有料理當中,妳最推薦什麼?她用手指比著她喜歡的某道料理,小小聲的對我說『這個最好吃!』

從這些地方就能感受到,憨兒們不會因為利益而說謊,他們的心是如此地單純。

(字字句句中,有可能會有些單詞話語聽不清楚,但只要溫柔的再次詢問他們,憨兒們都很樂意不斷的為大家說明喔!)

胎胎在此為大家說明一下,高雄「喜憨兒創作料理」的點餐方式很好玩也很特別,

在餐廳的每桌都有放著一個玻璃盒,盒裡有著貼著桌號的夾子數個(7號桌就會貼上數字7),

點餐時,顧客只需要拿著夾子到前方吧檯,把夾子夾在想吃的料理牌上,外場的憨兒們便會將料理牌統一拿給內場的憨兒,等煮好後,外場就會依照料理牌上的桌號夾,將顧客所點的每道料理都送到各桌唷!

讓我意外的是,料理種類真的很多很多,無論是壽司類,海鮮類,煎食類,煮物類,炸物類,甚至是火鍋類,甜點,飲料等等,想得到的應有盡有!!!

要成立這麼一間專為憨兒打造的餐廳真的不容易,不只是剛剛介紹過的流程表,陳小姐還告訴我們,像是生魚片拼盤的生魚片,因為需要切工,因此會事先請老師們切好,內場的憨兒們接到生魚片拼盤訂單後,再努力的將不同種類的生魚片拼好擺盤。

另外像火鍋類,為了避免發生燙傷意外,有火鍋訂單時,憨兒們會在鍋裡放入事先做好的料理高湯包,再將火鍋與小瓦斯爐端到顧客桌上,才請顧客們開火。

這些替憨兒們著想的貼心步驟,真的很不簡單。

在各料理牌上夾好夾子後,熱心的外場阿杰,馬上請我們到座位上坐好,為我們送來了一壺清涼的西瓜汁,並話題不斷的跟我們聊天,陳小姐說,看似壯漢的阿杰,其實有著一顆超級細膩的心,可以從他收碗盤時一定要把碗盤上的殘渣倒乾淨才會放到回收區這個小細節看到,這是他的專業,也是他的堅持。

說到這,要跟大家分享ㄧ點:

習慣了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憨兒們,有個很可愛的地方,當看到顧客桌上餐點吃的差不多了,就會很認真的過來要為大家收盤子>>(女生們總愛邊吃邊聊天,通常剩下最後一口時,還是想再多講幾句再吃,此刻的憨兒們不知道,就會熱心地走過來收盤子,或是看到顧客一直聊天都還沒開動,也會可愛的過來提醒,趁熱吃比較美味喔~(笑))。

如果有機會到餐廳品嚐時,別以為憨兒們是在趕客人喔,他們只是認真努力的在做好自己的工作,而我們也可以溫柔地對他們說,這個我還要吃,先別收,沒關係唷!

也許趁這個機會,可以看看他們可愛認真的工作態度^^

在等待餐點時,我們看到了剛剛喊著要米的小彥,小彥負責內場生魚片壽司區,他也是位有著「男人的堅持」的孩子,他堅持將每個自己手作的壽司與手捲做到最完整,有時會因為這堅持,而耽誤了送餐的時間,因此跟在身邊輔助的就服員們,就會在適當的時機給予協助。

不得不說,小彥認真做的手捲與壽司,真的真的很~美味喔!!

除了上面美味的生食以外,來看一下當晚我們另外點的餐點,道道都出自於憨兒們的愛心,不只視覺滿分,連口感都很到位!!!

重點還是我跟阿桃最愛的「吃到飽」!!!

餐廳的客人越來越多,憨兒們也忙得不可開交,但卻沒有因為忙碌而臉上有任何不悅,整間餐廳不只瀰漫著食物的香味,更是有種溫暖的感覺。

一邊享受著愛的料理,一邊與陳小姐討論著許多關於喜憨兒的事情,

才知道,原來喜憨兒基金會的創辦人,蘇國禎和太太蕭淑珍從小就是資優生,兩人都是台大化工系,也是令人稱羨的班對,畢業後共組家庭,生了一位男孩,是大家口中的人生勝利組。

但人生沒有一帆風順,兩年後出生的二女兒怡佳,卻患有腦性麻痺…

怡佳於1977年出生,是個早產兒,出生後沒有像一般嬰兒般的哭泣,甚至在五、六個月左右,身體還是軟軟的,九個月大時頭抬不起,也無法正常坐立。

三十多年前首次聽到醫師說「腦性麻痺」這名詞,蘇國禎夫婦們感到相當陌生,甚至不知道該求助於誰…

父母終究會年老,能照顧這樣的孩子的時日也有限,

因此有了「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觀念,也許教他釣魚的過程中,會有很多不捨與心疼,但提供合適的教導環境,讓腦性麻痺或心智障礙的孩子們有個一技之長,才是長久之計。

於是八十四年六月二十九日,由一群心智障礙者的家長,籌募新台幣伍佰萬元成立了「財團法人喜憨兒文教基金會」。

從被服務者轉變為服務者,從資源消耗者轉變為資源創造者;改造憨兒的生命、改變心智障礙者的價值。

就像這次探訪的餐廳,在裡頭服務的憨兒們,會經過許多測試檢定,順利通過的憨兒,便會在就服員的輔導協助下,到一般市場就業,讓他們能夠靠著在喜憨兒機構裡所學到的一技之長,試著融入一般大眾社會。

但提供這樣的環境,得花費許多的資金與心力,不以營利為主,而是以「終生教育、終生照顧」為前提,當下聽陳小姐這麼說著,我也不禁紅了眼眶,社會上有許多善心人士,願意幫忙募款捐款,甚至是憨兒們的父母親們,因為他們的堅持,才有現在的喜憨兒基金會。

心智障礙只是生命裡的一部分的殘缺,

用父母、社會及政府的愛心,關懷與支持,必可化解所有的障礙。 

胎胎心得&資訊後記

在歡樂的用餐氣氛中,終究還是到了要分離的時刻…

離別前,憨兒們一一過來要求一起拍照,即使他們對著不習慣的鏡頭,稍微露出緊張感,卻還是掩蓋不住他們自然散發出來的純真與開心。

開門離開前,綺綺跑過來抱住我,用著流利卻不太標準的發音說著:妳有吃很飽很飽嗎?妳要好好照顧身體喔,下次妳還要再來看我們喔!(不知道為什麼,緊握著她那小小又軟軟的手,她的這些話語,讓我瞬間紅了眼眶。)

這些孩子們是如此的單純無心機,僅僅短短的幾小時相處,卻能讓他們完全敞開心房,用著最簡單的方式來表現他們內心的原始感情。

我答應綺綺,等我有回台灣,有時間,我一定會再回來看看大家的。

那一天的訪視,對我來講,其實是上了一課。

沒錯,是這些可愛孩子們,用他們的以身作則,讓我上了感動的一課。

附上這間充滿愛的餐廳資訊:

『高雄喜憨兒創作料理』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文濱路53號

電話:(07)767-7238

在此也一併附上,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愛心捐款資訊:

希望有能力也有意願的你/妳,

可以給這些像天使般,一心一意的孩子,全心全意的陪伴、無論工作培力、職業重建、憨兒考照…透過不間斷的課程與學習,讓心智障礙者從「被服務者」成為「服務者」,一個真實的社會參與,憨兒的魔法學院,需要你的一臂之力。

☆單筆捐款1,200元或每月捐款200元,即送小森永「存放幸福  名片夾」1個。
☆單筆捐款3,000元或每月捐款500元,即送小森永「存放幸福  名片夾」1個 +「LOTUS采晶筆」1支。

附檔為紀念品照片,以及提供募款網址給您參考~

網頁版http://www.c-are-us.org.tw/help/fundraising/95(點此進入)

手機版https://www.c-are-us.org.tw/mobile/fundraising/95(點此進入)


後記【❤一波多折-感謝好緣分❤】

其實在去看憨兒們之前,發生了一件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的事。

因為對高雄不熟悉,在出發的前一天,緊急向高雄的朋友[小拉]求救,沒想到她二話不說地答應要來車站接我,還幫我問了專業攝影師莉莉是否願意幫忙(沒看錯,他是位溫柔的大哥),知道我是自願無償的要去的這件事,溫柔的莉莉大哥也不加思索的答應,甚至還說他也不要報酬。

於是我一早從中部搭(睡)了四個半小時的莒光,
抵達鳳山後,特地來載我的小拉,竟然整台車被拖吊…
只好派莉莉大哥飆機車,順利的抵達喜憨兒創作料理店,完成這次任務。
但~沒想到任務結束後,突然下起大雨,大哥又載著我,一路飆到高鐵左營站。
趕到了九點的高鐵回到新烏日,妹妹跟男友特地開車來接我時,我們又開錯路的往彰化直奔…
最後繞回到家已經半夜了…

現在回想起來,有點搞笑有點蠢,但卻很溫暖,很值得。
多虧了小拉和莉莉的自願與愛心,讓我可以見到憨兒們的可愛與純真。

希望這次介紹的這篇文章,可以帶給大家小小的溫暖~
這樣我們三個的辛苦就值得了哈哈哈!


在此特地感謝這次的好緣份兼好麻吉~
車被拖吊而飛了2000塊的小拉是位很稱職的彩妝造型師,新秘造型等都可以找她~
小拉老師真的很厲害喔~Flavia Wedding Wonderland(點我進入)

還有!!!

暖男攝影大哥莉莉不只拍照,還拍出了溫暖的故事。

網站http://lilichou1983.com/(點我進入)
 

以上,是胎胎這次喜憨兒訪視,希望也有帶給你們很溫暖的感受喲^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