嬬戀村 【愛妻家聖地】 從悲情到互愛的村落!那些你所不知的群馬

愛妻家聖地

嬬戀村 迎接得來不易的幸福 

240年前的火山爆發,

不到百人的遺族死守家園。

那一刻起,你我都是家人。

即使是天災帶來的悲劇,

也無法抹滅人類求生的努力,

及那些復興所帶來的奇蹟。

 

 

【本篇重點整理】

◎嬬戀村介紹
地理位置自然條件
日本第一高麗菜產地
日本唯一愛妻聖地
火山爆發後的奇蹟復興


◎私藏住宿分享
HOLIDAY VILLA 旅宿


◎嬬戀村特有體驗
手作木製湯匙
當地食材烹煮
雪地熔岩野生動物探險
自製植物精油體驗

 


 

嬬戀村 介紹

1.地理位置自然條件 

圖片出處 嬬恋村移住あるある

「嬬戀村」(TSUMAGOI),這個鮮少被提起的地名,在拜訪之前,老實說我也未曾聽過。

座落於群馬縣西北部,四周環繞標高2,000m級的淺間山、四阿山、白根山等山脈,平均氣溫約8℃左右,夏天也非常涼爽。

豐富大自然裡也有著萬座溫泉與鹿澤溫泉等豐富泉源,另外近期在淺間高原一帶的別墅開發計畫,讓此地成為下一個觀光勝地的可能性極大。

 

2.日本第一高麗菜產地

此圖出自 google

涼爽的高原氣候,也讓嬬戀村成為全日本夏秋高麗菜生產量第一。

一望無際的高麗菜田,背後是雄偉的淺間活火山。

 

3.日本唯一愛妻聖地

經過調查發現,嬬戀村乍看下平凡無奇,後座力卻非常強大,光是地名由來,說是用眼淚換來的也不為過,而「嬬」字在日文有「妻子」之意,「恋」字則是「愛戀思慕」。

嬬戀村愛妻家聖地網站上介紹的非常詳細,以下卡通圖示皆出自於官網「妻との時間をつくる旅」

 

相傳1900 年前第12代景行天皇的皇子日本武尊(やまとたけるのみこと)與愛妻弟橘姫(おとたちばなひめ)相遇後結為連理。

好景不常,在婚後沒多久,日本武尊就被外派東征。

 

在出征的某天,迎來罕見的暴風雨,為了撫平發怒的海神,弟橘姫自告奮勇地說:「我願意拿性命來換取海神的怒氣。」並投身入海。

 

果然,暴風雨就此平息。

但悲痛的日本武尊尚未完成東征任務,即使喪失愛妻後也只能帶著悲傷繼續往前開。

 

東征歸來路上,經過碓日坂(現今的鳥居峠)時,日本武尊再也忍不住悲傷大喊:「愛妻啊!我好想妳!」

而這就是嬬戀村名的由來。

 

如今,在日本愛妻協會的推廣之下,日本各地的「愛妻家」人數逐漸上升,當年的武尊傳說,造就今日嬬戀村之名,也當地居民承襲著「真愛另一半」的動人精神。

 

4.火山爆發後的奇蹟復興

只是,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還沒說完。

淺間山,這座位於群馬與長野縣境的活火山,不只是當地居民仰賴維生的座標,也是大家至今依舊心有餘悸的回憶象徵。

天明3年(約240年前),淺間山噴發出大量熔岩,帶著從山麓流落下的土砂石,以時速100m猛烈流往嬬戀村的鎌原地區,居民一如往常生活著,毫無防備來不及逃亡,最後奪走了477條人命,整個地區被留下的只剩那奔往高台觀音堂的93人。

 

其實照片中的階梯是一直往下共50階,如今只剩被興建過的紅色木橋往上的15階,橋下才是被熔岩侵蝕之前原本地面高度,瞬間被埋沒約5~6公尺高。

 

群馬縣廳的負責人山田小姐告訴我們,當時被留下不到百人的遺族們,抱著堅持死守家鄉的精神,決定不分你我他,大家互助互愛,重新共組家庭,經過百年以上的努力,才有現在的村落,也被稱為是復興的奇蹟。

關於更多「淺間火山爆發」詳細介紹,個人找了比較正確的資料,來自日本NHK,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浅間山大噴火の歴史」

 

 


私藏住宿分享

HOLIDAY VILLA 旅宿

歷史雖然沈重,但現今的嬬戀村可是非常悠閒得宜,如果只能用一句話形容這裡,我絕對會以「少了觀光客的小輕井澤」代表,光是這次的住宿就讓人難以忘懷。

 

HOLDAY VILLA輕井澤  是1日24組限定的小度假村,整個設施範圍含有櫃檯與餐廳的主要建築、飯店房間、14棟小木屋、網球場、釣魚池、游泳池、保齡球卓球場、加油站等。

 

豪華歐風Lobby內,還有管家為我們生火。

 

一旁準備當地產的蘋果,提供旅客可以自行用炭火烤,烤過後會更加香甜。

 

在寒冷的雪地內行走後,回到暖爐前看著炭火,也是種自然的療癒。

 

接著管家帶我們前往住宿的小木屋,雪白的地面映上太陽光,耀眼卻不刺眼。

 

來到小木屋前,彷彿置身童話故事裡,充滿許多動物朋友。

 

今天是301棟。

管家爺爺非常可愛的堅持要幫忙拍照紀念。(笑)

 

從小木屋望向窗外景色,還有戶外桌椅,帶小孩來一定很適合。

完全就是大人坐著喝茶,小孩雪地放電,多麼美好。

 

小木屋客廳非常寬廣,高挑天花板與柔和照明,無論是家族出遊或是好友團聚都很剛好。

 

一棟木屋裡有6張獨立單人床,很像白雪公主與7矮人的房間。

 

廚房設備應有盡有,餐具也不是問題。

 

廁衛浴設備完善,浴缸在門另一邊。

 

飯店有專車接送服務,從輕井澤北口接送,附上時間表給大家。

 

【HOLIDAY VILLA 輕井澤】

官網:https://www.kitakaruizawa-hotel.com

地址:群馬県吾妻郡嬬恋村鎌原大カイシコ1053

電話:0279-84-5311

 


 

嬬戀村特有體驗

 

1.手作木製湯匙

群馬當地有許多廢棄木,當地居民利用這些木材做出更多循環再利用的小物,像是餐具,這次我們體驗的是木頭湯匙。

因為是初學者,所以只需要用磨紙將湯匙表面磨平拋光,再塗上蜜蠟。

 

2.當地食材烹煮

湯匙製作完成後,當地媽媽們帶來整箱的午餐食材,她們在前一晚為大家切菜備料,真空包裝保留食材原始風味。另外還貼心附上食譜。

 

當地媽媽們貼心的到大家的小木屋協助烹煮,我們一起料理了嬬戀村特產的高麗菜培根鮮蔬湯以及香蒜炒飯。

 

做好的木湯匙馬上登場。

 

蔬菜湯無任何添加物,就單純食鹽與蔬菜原始的甘甜。

 

最近幾趟群馬採訪都幸運同行的Irene,每次的體驗都讓我們兩位從平日母親身份被解放,玩著吃著,找回初心。

參閱IRene的部落格 >> 點我

 

感恩簡單卻豐盛滿足的午餐。

 

題外話:晚餐是當地知名餐廳 72season’s デリバリー的特製餐盒,可外送北輕井澤地區。

 

右邊的醬漬生魚,對葡萄酒有著非凡熱情的店主為我們調製出最適合紅白酒的餐盒。

 

 

 

3.雪地熔岩野生動物探險

喜歡自然動植物的朋友,相信會非常喜歡 淺間山北麓遊客紀念中心(浅間山北麓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2021年重新整修裝潢的淺間山北麓遊客中心,入口處就是一隻巨大犬鷲以雄偉英姿迎接大家,遊客中心內放有立體透視模型讓民眾更能清楚明白淺間山的形成及植物生長變化,展示架上的岩石更是種類無數。

除此之外還能親自往外探索更多淺間山的自然動植物相關知識,需要免費的館內響導,可告知館內工作人員。

 

因為有許多熔岩步道供民眾行走,此處也有熊鈴出借服務。

 

遊客中心的資訊相當豐富,從白板上的手繪鳥類就能得知,工作人員們是真心熱愛這裡的一切。

淺間山北麓遊客中心官網上也有自然觀察筆記供大家下載>> 點我

※觀察筆記内容、文章、畫像等禁止商業利益用途。

 

趁著雪季,我們套上健行用的雪板以利行走觀察。

 

前往淺間園的行走步道,大大小小的黑色熔岩都被白澄澄的雪給覆蓋。

 

雪上行走比一般步行來得費力,但看見藍天白雲與淺間山脈共存的畫面,一切都非常值得。

 

嚮導帶著我們觀察高原地帶的冬季生態,熱心地解說各種樹的特質。

 

從許多可愛小動物的腳印深淺,可得知牠們大概的出沒時間及動態。

猜猜看,哪個是小兔子呢?

 

木柵欄上寫著,前面路段,未經園長許可請勿進入。

照片上看不太清楚,被熊啃咬破壞的受損柵欄斷面上其實還留有熊毛。

 

越往高處走,所看到的景色更加遼闊,很難相信這祥和的定格畫面曾是令人害怕的熔岩之地。

 

嚮導教了我們許多小知識,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熔岩上的青苔。

又黑又硬的熔岩上,究竟為何能長出許多茂綠植物?原來靠的是那不起眼的青苔來提供植物所需水份養份,甚至寒冷冬季也會暫時休息讓自己變灰白狀態,直到碰到水後,又能再度活躍起來。

淺間山北麓遊客中心是個鮮為人知的好去處,除了冬季踩雪,春天看新綠,秋天還能賞紅葉,享受日本高原四季的恩惠。

 

【淺間山北麓遊客中心】

浅間山北麓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地址:〒377-1405 群馬県吾妻郡嬬恋村1053−26

電話:0279-86-3000(接應時間:8:30~17:00)

營業時間:4月9日~11月30日的週五・六・日開館

9:00~17:00(最終入場16:30)

大人(高中生以上)300円

小孩(中学生以下)100円

未就學兒童免費

官網:http://www.asamaen.tsumagoi.gunma.jp

 

 

4.自製植物精油體驗

製作精油體驗不稀奇,但如果能使用只有嬬戀村才有的「淺間熔岩」及「當地間伐材」,那就能號稱獨一無二了。

※間伐材又稱為疏伐材。 人工林樹木間距較密,須將部分樹木伐除,以維持足夠的樹林間距,讓樹木獲得充足陽光,樹根有擴展空間,生長更加理想。

 

提倡這樣環保再生,又能透過自然物品讓更多人認識到嬬戀村的是上文有提到的群馬縣觀光職員的山田小姐。

從技術到包裝設計等,都由她精心策劃,而販售所得的5%更是捐於嬬戀村森林保育活動,多次無論是在講解當地歷史或是示範製作體驗,我都被她的精神給感動。

看著事先為我們準備好的精油製作道具、說明書、成品容器,相信這背後一定是時間與精神的累積。

 

第一次見到精油萃取機器,這次我們使用的是檜木,日文為ヒノキ(Hinoki)。

除此之外嬬戀村也有其他木材可供萃取,像是五葉松、唐松、冷杉等。

 

先將葉片剪成較碎小的狀態,記得保留那些圓圓的小果實,山田小姐說,那才是油類最多的地方。

 

放入機器內開始蒸餾並油水分離。

 

等待過程中先來製作其他商品。

 

這次選擇檜木是願我們的夢想就像檜木ㄧ樣,直直往上生長。

除此之外檜木有著高度放鬆效果,亦能抗菌、消臭、防蟲,甚至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水腫。

 

寫文章的此刻,再度看到這些精油包裝設計還是很喜歡,山田小姐將這系列商品取名『Asamakko-浅間っ子』,Asama是淺間的日文發音,kko是漢字的「子」,由淺間山下產出的所有,都是淺間山的寶寶之意。

 

挑選喜歡的淺間熔岩。

 

滴上自己調配的精油,就完成最特別的精油芬香石。

 

『Asamakko-浅間っ子』精油系列的捆布包裝相當可愛,是環保又質感的伴手禮。

(擅自)貼心的將精油組連結附上>> 點我

更多關於嬬戀村&『Asamakko-浅間っ子』精油資訊都在這邊

https://www.tsumagoi-kankou.jp/post/asamakko

 

愛妻汽水,也是可愛吸睛的名物。

 

當地媽媽們的手作醃漬蔬菜,這是都市買不到的味道,每罐都想帶回家。

 

高麗菜產地當然不能少的高麗菜醋。

 

以及….

看了有點怕怕但試過一秒變粉絲的高麗菜汽水與高麗菜冰淇淋。

 

以上,是關於群馬縣嬬戀村的詳細介紹,希望可以透過文章讓大家認識到不一樣的日本。

 

 


 

⬇️日本好好玩,延伸閱讀⬇️

>【箱根小王子博物館】 閉館前紀念

>【群馬安中】廢線鐵道時空之旅

東京玩具美術館

>【東京】廢棄小學玩具美術館

>【橫須賀】刺繡外套與美軍歷史

>【山梨北杜】歐式Villa Auberge清里

>【東京必吃拉麵】在地人最推薦

>【東京自由行】文青咖啡古着懷舊澡堂

 

⬇️延伸閱讀-海外篇⬇️

> 【夏威夷跳傘】14000英呎俯瞰上帝視角

【聖地牙哥】邪惡美食

> 【赫爾辛基】芬蘭交通&住宿推薦

【芬蘭moomin專賣店】發現嚕嚕米真實身份

>【芬蘭】老農貿市場魚湯Old Market Hall

追蹤日日IG>>點我
訂閱我的YOUTUBE看影片 HTTPS://GOO.GL/AXUC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