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pot 「宇宙零件技術製的土鍋」三重縣四日市深度旅遊體驗工廠

空氣之外都能切割

best pot 宇宙零件技術製成的土鍋

日本下町工廠傳說之一,

最珍貴的職人精神讓廚房道具再進化,

實現一般土鍋無法達成的「無水烹調」,

唯獨透過中村製造所專業技術,

讓best pot成為料理新星,

煮至沸騰後只需悶燒20分,

美食即可輕鬆上桌,

亦是省電省瓦斯好幫手。

 

Pic from WIJ

在日本各大節目與媒體中造成人氣話題的best pot土鍋,是個連料理新手或懶人都能駕馭的魔法土鍋。

 

Pic from WIJ

只需將米或食材放進鍋裡,煮約10分鐘至內部滾沸鍋蓋邊冒泡即可關火。

透過蓄熱調理方式就能完成多道美食的日本廚具新星,不論挑戰哪種料理,幾乎都不會失敗。

 

Pic from Best pot

日本目前唯一能做到「無水調理」的「best pot土鍋」,來自中村製造所

 

土鍋保冷保溫性能極佳 Pic from Best pot

土鍋,是日本常見的傳統鍋具之一。

相較於金屬,陶器加熱時的「低速傳熱」更能讓食材天然美味被充分燉煮,只是陶器材質脆弱容易變形,導致密閉性無法達到最佳效果,如今中村製造所透過專業技術與經驗克服了。

中村製造所的山添社長,堅持選用老家三重縣四日市市特有的重要陶瓷器「萬古燒」技術與鑄鐵材質的鍋蓋搭配,讓鍋具整體的密度提到最高,鍋內的「蓄熱調理」機能也讓燉煮時間大幅縮短,還能享用到食材的原汁原味。

只是即便萬古燒有再大魅力,也是需要「高精度加工技術」的研磨,才有辦法與鑄鐵鍋蓋達到高密度貼合,這就是接下來要說的故事了……

 

傳承父親努力活過的證明 

『中村製作所』 

無論是鍋具或任何商品,之所以會受到歡迎,我想最大原因來自研發者的用心。

原本就是best pot土鍋粉絲,這次直接來到位於日本三重縣的四日市市的中村製造所參觀工廠餐廳,當日清晨6點將女兒交給婆婆,帶著一顆愉悅的心搭上新幹線,媽媽像少女會情人般地興奮喜悅完全寫在臉上。

 

Pic from 都道府県らくがき

人口將近 178萬人的三重縣位在日本最大半島「紀伊半島」的東側,(貓頭鷹指著紅色那塊),由於依山傍海,因此附近有許多美麗海景的海水浴場跟舒適的渡假飯店,另外還有3座水族館,很適合親子同遊。

提到三重縣,腦海是否立刻浮現日本最大規模能量景點的「伊勢神宮」,及茂綠的世界遺產「熊野古道」,甚至還有忍者變身體驗的伊賀等景點呢?

位於大阪與名古屋之間的三重,只要使用「近鐵周遊券」或「JR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就可輕鬆抵達又值回票價。

 

Pic from 伊勢神宮

擁有超過2000年歷史的伊勢神宮,曾經有過凌駕於全日本所有神社的崇高地位,是許多日本人「一輩子絕對要去一次」的經典聖地。神宮由共計125座大小宮社構成,具說整體面積約相當於法國巴黎面積大小,官網說明非常詳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點我進入

 

Pic form 熊野古道

以「紀伊山地靈場及參拜道」之名被列入世界遺產的「熊野古道」,是通往被稱為「熊野三山」裡三座神社的參拜道路,從古代皇室貴族開始使用道古道參拜,直到後來普及至民間,現今更成為大家都能前往的身心淨化靈地之一。

 

Pic from 四日市港管理組合

三重縣除了因為悠久歷史的神宮與古道街景外,其實縣的北部沿海岸的中京工業地帶一角的四日市市裡的時有化學工業區夜景更是媲美日本三大夜景之一。

(沒錯,四日市市就是中村製造所best pot土鍋」的原產地!

1955年日本原本想推動此地為建設時主要的核心城市,卻因改善環境污染及廢水排放等問題,此地被規劃成工廠夜景區,只要300日幣,夕陽夜景一次滿足,也可另外搭乘夜景遊覽船,一覽吉卜力動漫裡會有的迷幻場景。

更多夜景介紹點我進入

除此之外,四日市市還是甘甜聞名的冠茶日本第一產地,文末會更詳細為大家介紹,在此之前想先進入正題來看看四日市市最近最火紅的景點之一↓↓↓

 

中村製作所的鍋具生產參觀餐廳Factory Cafe

上午抵達中村制作所的「四日市Factory Cafe」,就已經有許多客人在排隊等用餐,裡頭更是有數對親子們在參觀體驗,一早開始就很熱鬧。

在三重縣四日市市當地擁有5間工廠,自1969年創業以來運用精密金屬切割技術持續50年以上的經營,已故的前任老社長常講除了空氣之外,任何東西都能切割!」,也成了中村製造所的重要精髓。

只是現今大家看到的5間工廠與「四日市Factory Cafe」,一路走來相當不容易…….

 

老社長過世前對兒子山添卓也 先生說:「希望你可以繼承公司,並且作為我活過的證據,讓公司能一直延續下去。」。

年僅24歲且才剛出社會1年的他,為了實現父親交代的心願,2001年便以第三任社長身份接手繼承整個家業。

 

只是即使有再多熱血與理想,也難以順利磨合公司內前輩職人工匠們的做事方式,加上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公司經營受到日幣兩億以上重創……

劇情發展好比日劇,但不可晦避的確是日本下町真實的故事。

 

四日市Factory Cafe內的Best pot款式眾多

在公司最辛苦時,山添社長曾一度想放棄,但想到父親的努力與自己的存在究竟意義為何?再者工廠的所有員工該怎麼辦?

 

數度煎熬下,社長決定將經營方式從「等待」轉為「出擊」,主動積極參加實體商談會等活動,而歷代傳承下來的1/1,000mm高精度加工技術,無論是在工作機械部品、精密部品、産業機械部品等都早有許多佳績。隨後接到了航空宇宙相關精密儀器合作訂單,這一切給了他極大希望。

 

父親常說的除了空氣之外,任何東西都能切割!」,這句座右銘讓山添社長及整個公司的向心力都變得強大。

 

某次參展遇到一位陶器業者問道:「你們有辦法切削陶器及碗盤嗎?」
這句成為了best pot土鍋誕生的契機。

 

經過無數次研究測試,終於將高精密切割技術順利用於陶器,公司內部也多了「萬古燒土鍋透過切割加工,是不是能夠實現毫無縫隙的『無水調理』這件事?」的靈感,加上山添社長也希望中村製作所的高精密切割技術不只是代工,若是能透過實體成型商品,就能讓員工更有自信告訴身邊每個人,自己的工作是如此引以為傲。

 

四日市Factory Cafe

『best pot製作參觀體驗』 

參觀體驗的講解員非常用心

2023年6月6日新開幕的「四日市Factory Cafe」,其實由一間木材倉庫改建而成,曾經是山添社長兒時經常玩耍的區域,如今木材倉庫的老爺爺因為年紀太大而無法管理,便委託社長繼為善用,也才有了這個「製作、參觀、享食」的美好空間。

 

不例外的在踏入製作工廠區域前,講解員先為大家示範該如何使用best pot土鍋

將洗好的米加滿適當水量,以中火煮沸(約10分鐘),看見鑄鐵鍋蓋周圍開始冒泡即可關火,利用蓄熱調理方式將整個熱氣在高密度鍋內循環,接著只要靜等20分鐘左右就能享用香軟Q彈的白米飯囉!

 

利用高壓讓陶土打入模具內
重力壓型並等待半乾狀態
全手工人力脫模

一開始看還以為是保麗龍,結果是非常扎實厚重的模具,脫模人員需要高超技術才能讓鍋具完整無缺。

 

等待全乾時的狀態

不要小看籃球的威力,它可是讓土鍋鍋口高密度貼合的秘密武器。

 

透過專業人士用手工磨平,鍋面要達到全光滑無凹凸才行。

我們實際體驗過,真的非常困難,因為陶土很容易一磨過度就表面凹陷。

 

職人磨完後的樣貌
等待上釉前的風乾裝態
職人利用吸盤固定後快速上釉

上釉其實也是一件困難事,需要抓準時間與力道,更重要的是角度,稍微不留意,釉面就無法均勻。

 

很有童心的手繪版
上完釉後需要再次高溫窯燒

上完釉之後,窯燒前後比對,陶器將釉吸乾後其實看不太出顏色,只有再度高溫窯燒過,顏色才會鮮豔亮麗。

 

參觀完土鍋製造的每道工程後,再度回到我們剛剛煮飯的地方,已經開始聞到米飯香。

打開鍋蓋後真的有一瞬間覺得不可思議,米飯就這樣被悶出來了!趁熱試吃的口感就是大家來日本每次吃到Q彈白飯時那種感動~跟一般飯鍋煮出來的米粒口感確實不一樣,重點是~只需要10分鐘的瓦斯跟心力,難怪讓日本主婦跟日本米其林主廚們都愛不釋手。

 

二樓的餐廳可以享用全best pot土鍋」烹煮的料理,定番人氣無水咖哩套餐最多人推薦。

 

恆溫煎出的豬排入口即化

另外還有期間限定甜點,最近是火紅的蜘蛛絲蒙布朗,看起來像一坨麵,其實是濃郁栗子泥,裡頭躲著卡士達醬跟香草冰淇淋,還有甜而不膩的香脆派皮,非~常值得一試!

 

蜘蛛網栗子泥這樣產出的

 

【四日市Factory Cafe工場參觀體驗】 
建議一個月前預約
費用:日幣2,500円(工場參觀・製造體驗・附餐有無水咖哩或挫冰可供選擇)
電話:059-329-6777

接受電話預約與四日市Factory Cafe IG直接預約 
ig預約點我

best pot土鍋線上購買:點我

 

 


 

不忘本的家鄉愛 

『山添社長推薦的四日市』 

四日市的茶園

山添社長不斷地努力,讓中村製造所因為多了best pot無水土鍋」與「RANGESTAR微波爐烹飪皿」而更加廣為人知,在成功之餘,社長其實最想讓大家看到的是他對於故鄉四日市的家鄉愛。

 

鮮嫩的一心二葉

山添社長說,其實四日市地區冠茶(かぶせ茶)盛產有名,比起其他像是烏龍茶等,冠茶比較少聽見,風味與價格都介於煎茶與玉露之間,飲用時會嚐到甘醇香味,相對於玉露,冠茶茶樹約有一半種植期都是以遮陽管理進行。

社長本人也想著,除了廚房鍋具,之後更打算將機密切割技術往茶具發展,讓家鄉的冠茶美味可以傳達到更多人手上。

 

用機器多次烘乾後還會多一道覆蓋手續的冠茶
當地的冠茶中心讓我們試飲冠茶

果真甘甜不澀,輕易滑順入喉。

 

烘乾室裡的機器之ㄧ

聽了解說員講解後才知道茶葉摘完後,繁雜步驟才是更辛苦的。

無論是鍋子或是茶葉,甚至是所有來到我們面前的東西,背後都是無數人的時間與精力匯集而成,一切的一切,都值得好好感謝。

四日市市茶業振興センター

〇地址 三重県四日市市水沢町252-63
〇官網 點我
〇電話 059-329-3367
〇營業時間 9:00~16:00
〇休館日 毎週一

 

 

以上,是這次帶給大家的深度體驗分享,無論是山添社長的生存信念或奮鬥史,鍋子的生成歷史,抑或是深厚家鄉愛,都在訴說著一份執著與堅持,希望能讓每位讀者讀到最後都是帶著溫暖笑容離開。

下次有機會來到三重,除了伊勢神宮等大景點之外,這次介紹的四日市市夜景與冠茶茶田,以及「四日市Factory Cafe」的土鍋參觀體驗,千萬不要錯過喔。

 

附上詳細連結:

best pot土鍋線上購買:點我

WIJ專訪—
日本傳統製造業的V型反轉奇蹟:點我


 


⬇️日本好好玩,延伸閱讀⬇️

>【越後湯澤】夜晚親子雪地越野奔馳

>【四萬溫泉】神隱少女場景重現

箱根小王子博物館】 閉館前紀念

>【群馬安中】廢線鐵道時空之旅

>【群馬嬬戀村】從悲情到互愛的村落

東京玩具美術館

>【東京】廢棄小學玩具美術館

>【橫須賀】刺繡外套與美軍歷史

>【山梨北杜】歐式Villa Auberge清里

>【草津溫泉】親子自由行省錢秘密

 

⬇️延伸閱讀-海外篇⬇️

> 【夏威夷跳傘】14000英呎俯瞰上帝視角

【聖地牙哥】邪惡美食

> 【赫爾辛基】芬蘭交通&住宿推薦

【芬蘭moomin專賣店】發現嚕嚕米真實身份

>【芬蘭】老農貿市場魚湯Old Market Hall

追蹤日日IG>>點我
訂閱我的YOUTUBE看影片 HTTPS://GOO.GL/AXUC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