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兒童 用生命演出最動人的劇【慢啼寶貝】愛上專屬每個天使的形狀

「慢啼寶貝」用生命演出最動人的劇

早療兒童 – 愛上專屬每個天使的形狀

~人生路上最如實可愛的存在~

32歲生日,上天送我最棒的禮物,除了費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身邊的女兒,另一個就是擔任弘毓基金會的早療兒童公益大使。

從來就不認為所謂「大使」只是拍拍形象照,雖然做足了心理準備,但一腳踏入早療活動才發現,這2個字背後帶來的意義遠比我所想還要來得深遠。

跟日本先生從日本回到台灣半年多,經歷生產、育兒、工作等,忙碌的每天都是無數挑戰,在一片混亂的生活中相見了這群可愛孩子們,彷彿像是一場心靈洗禮,將我們帶回最原始的初心,重新歸零。

能在台灣生活對我們一家而言何等幸運!女兒還在肚裡時有了造訪麥當勞叔叔之家、家扶中心等社會關懷機構的機會,讓先生阿桃能將所畫的繪本做捐贈,也因為我的母親長期在弘毓基金會當志工,讓我們進而認識到原來台中海線也有一群默默努力付出的人們。

在甜甜圈(女兒)出生後,我們一家開始參與弘毓關懷新住民活動,曾經在日本當十多年新住民的我,如今身份對調,換阿桃來台灣當新住民,人生故事換個地方繼續寫。也因為女兒讓我們看見不同世界的角度,當弘毓邀請我們一起參加早療兒童劇團時,二話不說直接答應。

弘毓基金會長期服務社區「遲緩兒家庭」、「新住民家庭」、「弱勢家庭」,以及兒童發展社區宣導工作。

瞭解更多弘毓基金會https://hongyu.eoffering.org.tw

 

「早期療育」簡稱早療,泛指學齡前兒童在智力、語言、運動協調、認知或適應能力等各方面,於同齡層中有單項或多項發展遲緩跡象,藉著及早發現並接受復健與特殊教育等協助,來獲得較好的療效。

弘毓在 103 年暑假為早療孩童正式成立「慢啼寶貝茄寶兒童劇團」,針對每個孩子不同狀況,專業老師們會個別設計訓練課程,包含:聲音表達、詞彙運用、肢體動作、身體控制協調、藝術創作遊戲等。並希望藉由劇團表演,能讓孩子們不僅學會互助,更能有個被看見的舞台。

因為參與活動而跟我們變成好朋友的梁主任說:「劇團老師編攥的劇本幾乎是量身打造,例如針對過動症兒,就會設計跳躍動作較多的小猴子,若是不擅口語表達的自閉症孩子,可以演出靜態的撲克牌,唐氏症孩童因為肢體比較軟,安排飾演緩行慢爬的蝸牛;此外,戲團中會分組,由能力強的幫助能力較弱的孩子,教導他們學習合作與助人。」

回來台灣後更有機會參與關懷活動,老實說我真的愛極了,而且如魚得水樂在其中。在出席早療兒童劇團勸募典禮之前,我跟主任要求,希望能事前多去幾次跟孩子們熟識,同樣來自被扶助家庭,看著身邊的孩子們所有舉動,那背後裡的動機總有幾分熟悉。

回想起曾經我也是別人眼中「不正常」的孩子,所想所做都被「叛逆突兀」劃上等號,明明是該對世界充滿期待的年齡,卻只能用懵懂無知的激烈反應來尋求非對即錯的答案。

家庭的幸福絕不取於雙親或單親,而孩子存在的價值更不能由大人世界裡的標準做決定。
這些孩子們,可能不是最好,但絕對是最特別的小生命。

孩子的世界裡,不存在所謂「不正常」。
終於,能清楚看見自己形狀,就在跟這些「最獨特的」孩子見面後。
曾經隨時隨地我都在害怕著,即使長大後有雙自己的翅膀,卻依舊無法隨心所欲地飛翔。
大人們常說的「正常」,只不過是為了較有秩序管理所做的區分,而無法達到「正常標準範圍」的孩子們,只能默默被貼上名為「成長遲緩」、「過動」、「自閉」甚至是「無藥可醫」的標籤。
我們一昧地想著如何擺脫與治療,卻忘了,每個生命的誕生都不平凡,每個孩子所擁有的都比我們想像還來得廣大。

 

早療兒童 慢啼寶貝兒童劇團介紹

 

跟我一起擔任今年度勸募活動的小天使莉雅,在出生 50 天後發現腦部有血塊,雖在手術後成功摘除血塊,但視力與聽力卻受損,漸而影響到成長與生活。

原本是工程師的爸爸從北部搬回中部,為了照顧女兒而辭去工作,找到時間較有彈性但低薪的兼職。隻身一人獨自扶養姊姊與莉雅,無論是往返醫院做復健,或從早到晚的陪伴與教育,也嘗試透過物理與職能治療,像是以手電筒光感刺激莉雅的視覺,只希望女兒可以更早恢復健康。

中度身心障礙的莉雅在爸爸悉心照料下,終於在3歲能夠走路、5歲時開口叫了第一聲爸爸。並透過弘毓的志工協助加入慢啼寶貝兒童劇團,影片中可看到當時還小的莉雅捨不得跟爸爸暫時分開而哭泣的模樣,親子之間的羈絆與愛,濃得化不開。

莉雅爸爸說,孩子從原本口語無法表達,到現在可以適時說出自己的需求,如此大的轉變,都是從療育的課程、配搭劇團多元教學、老師們專業的引導陪伴,才能有所成長,而這樣一待就是5年。

在這次勸募表演活動上,莉雅抱著爸爸並驚喜地給他深深一個吻,那一句「爸爸,我愛你」也許發音不是太標準,卻最溫暖動聽。

雖然跟莉雅爸爸見過幾次面,但早在活動之前,爸爸對我唸著他等會上台要與大家分享的那段過往,讓我跟著他一起掉入過往回憶的辛酸漩渦,也想起家中獨自扶養我跟妹妹長大的母親。

不是因為在今年自己成為人母之後而變得多愁善感,而是透過孩子我更有機會檢視自己與原生家庭的關係,並同時提升同理與包容的勇氣。

莉雅爸爸草稿上工整的字體,溫柔的語氣,彷彿在唸著別人的故事般的平靜,但鏡框下的眼神卻堅定有力,我知道,這一路走來的不容易,絕不是字面上簡單幾段話可以簡單代替。

一旁等著準備上台的莉雅,緊緊抓著老師的手,不時轉過頭看看爸爸,他們沒有多餘言語,眼神交流足以帶給彼此無限信心。

終於莉雅登場,大人角度看起來又短又小的紅毯路,對這群孩子們而言,是如此隆重緊張。

當天登場的孩子與我之前探視的孩子不同梯,不變的是在他們身上都散發出同量的開心,尤其是被大家關注的時候。

或許因為先後天因素造成他們無法搭上大人所謂的「正常列車」,但在學校之外能有個專屬自己的舞台,那份喜悅全展現於每張天真笑臉。

當初看著他們努力彩排演練,看似簡單的動作與台詞,對慢啼寶貝們都是極大挑戰,短短幾分鐘的一小齣劇,是他們用半年以上時間不斷適應練習,不同於一般劇團,比起演出,更著重於排演的過程中能發掘出孩子們淺能與自信。

我深深感受到,這群孩子身上有無數個開關只是尚未被打開,他們的美好特徵其實早就存在,可惜的是這世界尚未準備好迎接。

孩子,永遠不需要周旋於正不正常之間,這一切都將是大人們創造出來的價值觀。

他們需要的只是多一點關懷、耐心與愛。

我們一起上台跳舞,感動的是,在歌詞出現拉拉手的時候,莉雅都會轉過身輕輕牽起我的手,她又暖又軟的小手,背負的是如此強大的生命力啊。

當天出席的長官來賓們也流露出最真誠的心與孩子們共舞。

終於到爸爸上台分享時刻,他緩緩說出過往的心路歷程,底下有許多爸爸媽媽們也有共鳴點頭,從一個人陪伴自己的孩子,變成很多人一起完成孩子的夢想。

「我要變得有自信!」活動後段,莉雅大聲地說。

光田綜合醫院王院長也說:「慢啼寶貝需要站上圓夢舞台,突破框架與建立自信心!」

舞台上蹦蹦跳跳的孩子們,即使表演動作不是最到位,卻是最勇敢的證明。那些在成長過程中出現的生理障礙,都無法阻擋他們堅決活出自己的勇氣。

早療兒童們透過劇團而有個療育舞台,希望今年能募集55萬元,即使碰上令人擔憂的疫情,依舊持續能為這些寶貝及家庭帶來更多溫暖,邀請大家一起投注愛心,做慢啼寶貝的愛心股東。

有了女兒之後,看每個孩子都像天使,感謝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邀請,讓我有幸擔任早療兒童的大使,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平凡的天使們,這也是今年最特別的生日禮物。

從一個人陪伴自己的孩子,變成很多人一同完成孩子的夢想,讓彼此的心更溫暖。

謝謝你陪我長大 捐款連結 https://hongyu.eoffering.org.tw/contents/project_ct?page=1&p_id=5

 

活動結束當晚,我將擔任大使所得的款項捐出,也感謝攝影師好友的海哥(淬戀攝影:https://www.facebook.com/QuenchWedding)前來為大家留下紀念,做的也許不多,但只要能盡一份力,能做永遠不嫌晚。

 

早療兒童 慢啼寶貝茄寶兒童劇團的精神

 

慢啼寶貝茄寶兒童劇團已成立7年,是全國唯一混合障別遲緩兒童的劇團,提供發展遲緩、身心障礙兒童擁有表演舞台、肯定自己,更透過劇團培力也讓兒童練習專注力及控制情緒表達、團隊合作等能力。

由專業師資透過多元療育方式,協助培養特殊兒童團隊合作、人際關係與適應能力的建立,並加入認知、語言、粗細動作、情緒互動等課程,共培力140位特殊兒童勇敢站上舞台。

在練習的過程中,慢啼寶貝們要比別人更努力,才能跟上同齡孩子的腳步,為了站上舞台,慢啼寶貝們每年都要經過半年的培訓,至少100次以上的練習,才能讓觀眾看到茄寶兒童劇團的演出,而7年下來本會共培力了140多位慢啼寶貝站上舞台,透過戲劇療育,提供孩子語言、認知、肢體課程,協助特殊兒童建立自信、社會互動及生活適應。

陪伴孩子成長是一條漫漫長路,從一開始的牙牙學語、跌跌撞撞到現在能表達溝通和舞蹈表演,相信除了辛苦更有滿滿的感動,為此本會呼籲社會大眾共同做寶貝的愛心股東,支持慢啼寶貝的成長,給寶貝一個圓夢的機會。

謝謝你陪我長大 捐款連結 https://hongyu.eoffering.org.tw/contents/project_ct?page=1&p_id=5

 

活動結束後,先生阿桃也將自己畫的繪本「和我做朋友好嗎?」送給莉雅。她拿到後好開心,跟我們說bye bye的笑臉,深深地印在阿桃心裡,「沒想到來台灣定居後跟著妳一起看到不一樣的家庭,他們真的好勇敢!」當了一整天奶爸的阿桃在坐火車回家路上這樣跟我說。

事後有個驚喜小插曲,有位生日跟我差一天的社工老師特地為我準備了生日小蛋糕,她常說是我們的小粉絲,其實在接觸她們每天的工作之後,我才是對她們的辛勞與無私感到大大佩服呀!

躺在起司蛋糕上的小老鼠好可愛,帶著感恩的心我一口塞到嘴巴裡,蛋糕也是我自己一個人獨享。(完全捨不得分阿桃😂)

回家路上看著甜甜圈在胸前睡著模樣,也更加明白孩子降臨到這世界上,是為了用他們的存在讓我們找回早已遺忘的生命步調。

但願我有足夠的智慧,能看出孩子在平凡裡閃耀的光芒。
但願我有足夠的能力,可以不根據孩子的表現來做評斷。
但願我得此恩典,能在每一天靜靜地跟孩子在一起,單純地享受孩子的存在。
但願有人能隨時提醒我,我自己也是平凡的,並有能力沈浸在這份美好裡。

接著在台灣的日子裡,不知道多久,但與先生一起帶著女兒共同投入關懷兒童活動將是我們人生中期待的計畫之一,今天他們父女也一起玩得好開心,甜甜圈更是上車就睡到東倒西歪,謝謝 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 的每個社工們都默默在背後努力❤️

覺醒父母路上我們正在學習。

 

 


 

⬇️感人故事,延伸閱讀⬇️

 媽媽最愛【彌月禮盒】 日本爸爸為女兒設計的獨特滿月禮

【和我做朋友好嗎?】被黑心公司霸凌的日本爸爸畫給寶寶的繪本

【陣痛30小時 甜甜圈誕生】水中生產感人全記錄

【超唯美浴缸夢幻照】帶著肚肚留下最特別紀念

孕肚彩繪 【日本爸爸為女兒畫出可愛創意圓肚】

新生兒寫真 【一生一次】最稚嫩的寶寶藝術照

芬蘭嬰兒箱 【嚕嚕米限定款】北歐設計超可愛

【結婚3年才實現的台日補請】語言不通卻真情相通

【日本人穿浴衣 逛夜市】上田一家來台灣夜市吃到飽

 

⬇️日本好好玩,延伸閱讀⬇️

【 日本九州自由行 】必玩景點美食|別府地獄溫泉。湯布院

>【東京必吃拉麵】售票機燒肉店!在地人最推薦!

>東京自由行 。深入當地老街!文青咖啡,古着,懷舊澡堂!

>日本露營推薦 【THE FARM】豪華露營!超值划算行程看這篇!

>【超萌兔子島】日本廣島自由行!瀨戶內海的大久野島!

>【青森自由行】人氣No.1 必玩景點就看這篇!

>【和歌山】 必玩10大景點!螃蟹吃到飽住宿推薦!

 

⬇️延伸閱讀-海外篇⬇️

> 【夏威夷跳傘】14000英呎高空,俯瞰上帝視角!

美國最邪惡烤肉!【聖地牙哥美食】好吃到讓當地人排隊也甘願

> 赫爾辛基。芬蘭旅遊必讀【中央車站】交通攻略&住宿推薦

芬蘭必買伴手禮【赫爾辛基moomin專賣店】發現嚕嚕米真實身份

> 赫爾辛基必吃 【老農貿市場魚湯】芬蘭市集好好買 Old Market Hall

——————

追蹤胎胎IG>>https://www.instagram.com/mrs.ueda/
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看影片 HTTPS://GOO.GL/AXUC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