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與寵物 到底該選誰?【與毛小孩甜甜圈在一起】貓狗嬰兒共存有一套

「與毛小孩甜甜圈在一起」

寶寶與寵物 最療癒的家人們 

你別不要我,我不會自己回家。

你對我的好,我會記得一輩子,

對我的壞,我下一秒就會忘記。

這樣,你會不會永遠愛我?

就像我愛你一樣。

 

【生命中的兩隻狗兒子】

以下對狗狗的稱呼一樣用「他」,因為毛小孩永遠都是家中一份子。

他不醜,他很溫柔,是我的寶貝,是我的英雄。

「辛巴」,我的狗兒子。

快邁向16歲的他,初次相見在我剛升大一的時候。

狗狗的相遇與寶寶的來臨一樣,都是「命運的安排」。

還是窮學生的我,心中總是掛念著想要有隻狗寶貝相伴,找遍了寵物領養資訊也打過無數通電話,心灰意冷打算放棄時,突然看到一張照片閃過,那是一隻白胖小法鬥,咕嚕嚕的大眼配上哀怨的表情,我心裡確定,就是他了!

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原飼主的王小姐,表明了我只是個學生,什麼都沒有,只有滿滿的熱忱與愛,也許是我朝思暮想的意念打動了她,兩天後,王小姐安排我跟小法鬥相見歡。

那天我記得在王小姐家看到辛巴,他對我露出的表情,彷彿我們老早就相識般的安心,跟他一起散步還有玩耍的互動,都被王小姐一一看在眼裡,分開後的不捨也讓我在回家路上偷偷落下眼淚。

沒想到王小姐後來打來,確定讓我成為收養辛巴的飼主,她說道,那天道別時,辛巴一直回頭看到我的身影消失為止,她知道這是辛巴自己選的。

就這樣當時才8個月大的小法鬥,就來到我們家,而善良的王小姐一家也在那之後安心搬離台灣。

話雖如此,第一次養狗相關知識都沒有的我,曾因措手不及而徒手伸出接他便便,在他調皮受傷時跟著一起哭到他抵達醫院,去上課打工面臨分別時,他的哭聲讓我心快撕裂,剛開始的每天都手忙腳亂,卻在我哭泣時會跑來我身邊舔滴落在手背上的眼淚。

他不醜,他很溫柔,是我的寶貝,是我的英雄。

後來因為嫁到日本,面臨到帶狗狗出國的問題,這件事比想像中棘手,在日本的每一天,我都焦急想把辛巴帶來異鄉作伴。生活中遇到挫折與寂寞來襲,一想到他我就無法停止哭泣,因為當時先生上班早出晚歸,所以找房看屋幾乎都由我自己處理。一個外國人獨自在日本找房子,是個艱辛又難得的體驗,多虧先生的包容與協助,最後終於找到一間可以養狗的夢想小公寓。

遺憾的是搬好了家,也辦妥狗狗到海外的所有手續(抽血清等檢驗根本是大魔王),才知道因為辛巴是短鼻狗,許多航空公司拒載,讓我難過了好久,數次哭到崩潰。

※短頭型動物們(扁鼻子、短嘴或扁面),其實都不建議上飛機,因為牠們容易在飛行過程中因呼吸困難而喪命。

最終只好讓辛巴回我媽媽家,卻意外與小亨利變成世上最好的難兄難弟。

 

小亨利是隻膽小又愛撒嬌的巴哥,上天讓他來到我家也是精心安排的。因為單親的關係,家中只有媽媽一人,我們常在唸著要是有隻像辛巴一樣善解人意的狗狗跟媽媽作伴就好了。

宇宙真的聽得到每個人出自內心最深的心願,在一次大雨中我家母女三人開車經過一間髒亂的動物繁殖場,心裡想著裡頭有多少受難的狗狗貓貓啊…… 明知道我們無法將所有毛小孩帶回家,卻停不下腳步繼續往內走去。

隱約中彷彿有個聲音要我往黑暗的角落一看。

噢,天啊!竟然躺著一隻黑嚕嚕的小狗,食物被一旁的大狗搶走還不打緊,拉出一灘血那難受表情加上巴哥天生無辜的臉,讓我們二話不說直接將他帶回家。

來不及斥責商人照顧不周,我們直往動物醫院求救,深怕一個來不及,就再也見不到這可愛的小傢伙。

媽媽常唸著,小亨利剛回來就只有手掌大小,每天無力攤在角落,多次都怕自己一個不留神,就擔心他沒在呼吸。

但有著一對黑木耳般耳朵,小亨利的生命力也不是蓋的,他奇蹟似地快速長大,從迷你體型到現在的9公斤,毫不浪費把我們的愛完完整整都吃了進去。

在辛巴回媽媽家一起生活後,與小亨利倆的互動非常可愛,從年輕時互相追逐輕咬彼此耳朵,到如今老年動作緩慢也硬要躺在一起,除了搶食爭個你死我活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非常和平,反倒是一隻不在家裡,被留下的那隻渾身不自在,焦慮走來走去。

我們家母女3人外加2隻狗的組合,在我跟妹妹都結婚生子後,擦出更不同的火花,狗狗聞寶寶,寶寶摸狗狗,鬧出不少可愛的笑話,都是無可取代的珍貴回憶。

毛小孩的陪伴,只不過是我們人生中短短數年,但對毛孩而言,我們卻是他的一輩子。

 

寶寶與寵物 【和平共存】

從日本搬回來台灣生活,像以前一樣載著辛巴去兜風,彷彿時間不曾改變一切,唯一是胸前多掛了一隻跟他差不多重的嬰兒。在台灣有許多疼愛毛小孩的父母,成為新手爸媽後都會有無數相同煩惱,像是「寵物容易導致寶寶過敏或生病?」「寵物失控攻擊寶寶?」等,我家也有過同樣問題,但以雙方兼顧為前提,花許多時間找資料,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坊間常聽到從懷孕期開始,就被身邊長輩或另一半「奉勸」寶寶與寵物得二選一。這是人生一大課題之一,或許能在被動做選擇之前,先主動瞭解背後最需要關注的問題,若是能順利解決,也許大家都能得到完美又開心的結局。

經過教育部證實:「讓寵物與兒童長大,好處多更多!」

但討論好處之前,我先將擔心的問題找出來,並請教獸醫 謝馥憶醫師來解答,讓爸爸媽媽們都更放心。

Q1.「懷孕時可以養寵物嗎?」
Q2.「寵物容易導致寶寶過敏或生病?」
Q3.「寵物是否會傳染疾病給寶寶?」
Q4.「如何避免寵物攻擊寶寶?」
Q5.「如何讓寶寶學習尊重動物」
Q6.「寵物陪伴寶寶的好處?」

 


 

一、懷孕時可養寵物嗎?

A:大多數人會擔心懷孕時是否可以養寵物這件事,主要還是因為孕媽媽的抵抗力比較不好,也擔心有些疾病是否會透過媽媽直接傳染給寶寶?!

對於懷孕期間對媽媽與寶寶的照顧,其實就跟我們應該要怎麼防疫有一樣的道理。

「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不只是自身,也應連同寵物衛生一起注意。除非是特別敏感或衰弱的體質,否則應該就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但我們還是要聚焦於『懷孕期間的媽媽與寶寶』,大家最擔心的莫過於「弓蟲感染」的問題了吧!弓蟲、弓漿蟲為同一種寄生類生物,它之所以可怕,主要因為它是現代少數會由母體直接影響胎兒的疾病,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流產、 畸胎、死胎甚至是寶寶的先天感染。而這個疾病又是怎麼到人身上的呢?

弓漿蟲主要宿主為貓咪,而人的感染主要經由以下三個來源:

1. 透過受弓漿蟲感染的貓咪糞便污染過的飲食或水。(如果接觸到已感染弓漿蟲的貓咪糞便後,沒有徹底洗淨雙手,食物就容易被污染,進而從口腔得到感染。)

2.攝食含有弓漿蟲囊胞的未熟食或生食肉品。

3.懷孕期間感染弓漿蟲的母親會由子宮、胎盤垂直傳染給腹中寶寶,為避免感染請準媽媽們要有「三要一寵」概念。(孕婦衛教手冊 P.30 2018年版本)

◎ 生熟食及器具應分開,避免交叉污染及生食。

◎ 常洗手保持手部衛生,傷口要包紮。

◎ 從事園藝、土壤、寵物糞便處理等相關活動要有安全防護。

◉寵愛寵物,愛牠請帶牠定期檢查。

平常生活中有好多朋友的毛小孩都會一起參與,寶寶跟毛孩都很習慣和平共處。

 

二、寵物容易導致寶寶過敏或生病嗎?

關於「過敏」這件事……罪魁禍首是體質基因遺傳,而不是寵物喔。

現代醫學發達, 在孕前及寶寶剛出生後,可以藉由基因篩檢或是抽血檢查來了解寶寶是否會帶有過敏基因與體質。如果沒有這樣家族病史或遺傳,是不太需要擔心過敏這件事。

但若家裡有這樣的基因呢?就不能養寵物了嗎?

其實有過敏基因也不代表會對所有過敏原都有反應,現代社會有許多方法可以保持環境清潔、降低環境過敏原,以下有一些建議供大家參考。

◎ 不要隨意送走或棄養寵物。

◎ 使用寵物專用清潔劑定期為寵物洗澡,還有剪指甲、剃毛等,儘量讓他們保持乾淨。特別是貓咪,至少一周要洗一次澡。

◎ 每天為寵物梳毛並搭配健康飲食,減少寵物掉毛情況

◎ 定期用吸塵器清潔家具檯面上的毛髮與皮屑。

◎ 定期清理寵物排泄物。

◎ 抱完寵物須用肥皂洗手才能碰觸寶寶,上床前一定要洗澡才能與寶寶同睡。

◎ 在寵物房與寶寶房各放一台高效率空氣清凈機。

◎ 撤除地毯,把窗簾換成百葉窗。

若是真的非常擔心,也許可以試試折衷的辦法,像是找一個固定房間讓寵物在裡面單獨活動,減少寵物與寶寶長時間接觸,或是將狗窩、 貓窩設在室外,但要注意外頭溫度喲。

女兒甜甜圈配合度很高,知道媽媽現在要專心處理狗狗兩兄弟,乖乖在揹巾裡進入夢鄉。

 

三、寵物是否容易傳染疾病給寶寶?

在我們聊過了孕媽媽最怕的弓漿蟲、寶寶最怕的過敏之後,其實還有比這兩個更可怕也不罕見的疾病,在人與寵物之間可能會共通或傳染,讓我們用傳染方式來分類好了:

◎糞口感染(由糞便排放感染源,經口感染):小癮孢子蟲、梨形鞭毛蟲、 沙門氏桿菌、弓蟲等。

◎接觸感染(透過皮膚、黏膜接觸):疥蟲、皮癬菌、鉤端螺旋體、貓抓熱等。

◎飛沫傳染(經呼吸系統黏膜):狂犬病…

◎由昆蟲叮咬:洛磯山斑點熱、恙蟲病、萊姆病等。嬰幼兒抵抗力較弱,可能接觸後的感染率較高,多注重環境清理,常打掃、勤消毒、保持良好的空氣流通與濕度等,都是有效預防的方法。

◎經常打理寵物的毛髮以減少毛屑、定期剪指甲、訓練定點如廁。還有注重個人衛生,勤以肥皂洗手、保持指甲清潔。

甜甜圈等吃飯,小亨利也在底下等食物掉下來。

 

四、如何避免寵物攻擊寶寶?

寵物會有攻擊行為通常是因為害怕、恐懼、疼痛和狩獵本能。

可以在懷孕期間就多讓毛小孩參與新生命的到來準備,可以的話,家中可為寶寶設置新的空間、不建議用物品刻意阻擋寵物接觸,若是能讓毛小孩們提早接受新事物,三方都會比較安心。

產後若擔心家中毛小孩比較敏感,可以在寶寶回到家之前,先用帶有寶寶氣味的物品回家,讓毛小孩適應。

0~6 個月的寶寶是最容易無辜備受攻擊的年紀,因為這個階段的寶寶活動方式比較像獵物,所以還是盡量避免這階段與寵物單獨相處。

6 個月以上甚至 1~2 歲的寶寶開始會接觸、抓、摸、玩、咬、壓、踏、踢….等行為,這時家長就可以開始陪同孩子認識寵物以及如何接觸寵物囉!

記得耗費大量時間與心力照顧寶寶的同時,也不要忽略毛小孩的感受唷!多讓他有參與感,甚至保有單獨與寵物相處的時間,以免毛孩衍生出行為問題。

 

五、如何讓寶寶學習尊重動物?

2~3歲以上的孩子慢慢能夠懂事,爸爸媽媽可以開始教導他們愛護並 尊重寵物的觀念囉!

像是對待寵物的正確方式,如輕聲細語的說話、溫柔的動作,,為孩子說一些關於寵物的故事,讓他們藉由故事學習如何與寵物相處。適度讓孩子共同參與寵物的照顧行為,如幫狗狗蓋被子、餵食、搔癢等。爸爸媽媽在照顧寵物上也記得要以身作則喔!對寵物有愛心、耐心和負責任的態度,因為寶寶正是看著父母的背影學習對待另一個生命的方式呢!

我家從寶寶滿6個月後就開始讓他們慢慢接觸,前提是有家長在旁邊照顧的情況下。

 

六、寵物陪伴寶寶的好處

減少過敏和哮喘。研究顯示,和寵物一起長大的孩子較少患過敏和哮。

培養責任心。寵物每天都需要照顧,透過爸爸媽媽給予他們餵食、洗澡、散步等照顧行為,有更多生活學習,並懂得同理與責任,也能在將來照顧好自己和家人。

※家長可以循序漸進慢慢把責任交給孩子,如果孩子還小,或許能是著讓孩子幫忙為寵物倒水或送食。

帶給孩子快樂。動物會給孩子帶來安寧感,和動物在一起時,孩子們顯得更放鬆。 他們在悲傷、生氣或者情緒低落時,也會向自己的寵物小夥伴傾訴。

朋友家的黃金獵犬常常被越來越大的甜甜圈捉弄。 
朋友家的貓咪也是甜甜圈的好朋友。
連公園裡長大後的迷你豬也是值得被好好真愛的家中一份子。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夠給爸爸媽媽們一些參考方向,也很高興有謝醫師專業的解答,願每個家庭的毛小孩與寶寶都能和平共處。

 


 

⬇️感人故事,延伸閱讀⬇️

 媽媽最愛【彌月禮盒】 日本爸爸為女兒設計的獨特滿月禮

【和我做朋友好嗎?】被黑心公司霸凌的日本爸爸畫給寶寶的繪本

【陣痛30小時 甜甜圈誕生】水中生產感人全記錄

【超唯美浴缸夢幻照】帶著肚肚留下最特別紀念

孕肚彩繪 【日本爸爸為女兒畫出可愛創意圓肚】

新生兒寫真 【一生一次】最稚嫩的寶寶藝術照

芬蘭嬰兒箱 【嚕嚕米限定款】北歐設計超可愛

【結婚3年才實現的台日補請】語言不通卻真情相通

【日本人穿浴衣 逛夜市】上田一家來台灣夜市吃到飽

 

⬇️日本好好玩,延伸閱讀⬇️

【 日本九州自由行 】必玩景點美食|別府地獄溫泉。湯布院

>【東京必吃拉麵】售票機燒肉店!在地人最推薦!

>東京自由行 。深入當地老街!文青咖啡,古着,懷舊澡堂!

>日本露營推薦 【THE FARM】豪華露營!超值划算行程看這篇!

>【超萌兔子島】日本廣島自由行!瀨戶內海的大久野島!

>【青森自由行】人氣No.1 必玩景點就看這篇!

>【和歌山】 必玩10大景點!螃蟹吃到飽住宿推薦!

 

⬇️延伸閱讀-海外篇⬇️

> 【夏威夷跳傘】14000英呎高空,俯瞰上帝視角!

美國最邪惡烤肉!【聖地牙哥美食】好吃到讓當地人排隊也甘願

> 赫爾辛基。芬蘭旅遊必讀【中央車站】交通攻略&住宿推薦

芬蘭必買伴手禮【赫爾辛基moomin專賣店】發現嚕嚕米真實身份

> 赫爾辛基必吃 【老農貿市場魚湯】芬蘭市集好好買 Old Market Hall

——————

追蹤胎胎IG>>https://www.instagram.com/mrs.ueda/
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看影片 HTTPS://GOO.GL/AXUC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