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食物 日本311災後 【關於福島食物背後你所不知道的事】吃得出用心

「關於福島食物背後你所不知道的事 」

福島食物 真的能吃嗎? 

11年過去了,

當初看著自己家園被海嘯吞噬的少年,

如今帶著妻小回到桃花盛開的故鄉「福島」。

日本311災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

福島所產的食材安全。

若不是曾經跟著當地居民深入災區體驗,

我想自己也是聽信傳言而感到極大不安。

【關於福島食物背後你所不知道的事】

深入瞭解才能解開心中疑慮,吃得出用心。

 


 

福島食物

2018年深入福島當地採訪時,莫大的體悟及感受至今仍難以忘懷。
當時寫下的紀錄文章其中一段:

 

日本311  災難的發生,讓「福島」這個地方瞬間廣為人知,即使到了第8年的現在,那海嘯與核災的畫面已不再頻繁出現於媒體,卻依舊有著一群人,不為成名,不為勢利,只為生存而拼了命努力。

 

曾經繁榮過的街景,如今到處充滿雜草荒廢,被大量鐵柵欄圍起的日式房子與店家,隔著隙縫依舊能看見地震海嘯前的最後一刻生活痕跡。每個路口也都站著警察,不只防止人民誤闖,還得防範趁火打劫的小偷。每天面對那樣的景色對他們而言已是一種責任。

 

福島食物

透過當時311災後的現場人員及在第一核電廠工作者,還有當地居民們,我在短時間內看到 從「災後現場」到「災後心酸」再演化至今的「災後復興」。

頭腦很滿,心裡很暖,想描述的事太多,卻不是要大家同情福島,因為他們早已勇敢的站起來,我希望自己能夠用最中立客觀的方式來陳述表達,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真實狀況。

 

全文詳細閱讀:

日本311 。災後更堅強|福島現況分享

 


 

福島食物 不為人知的背景

 

開頭需要先表明,由於每個人標準與認知不同,這篇文章並不是要鼓吹讀者,從今起就只選購福島食物,而是希望能透過自己此次介紹,多少解除每個人對福島食物的迷惑與恐懼,就像日本藤田醫科大學教授 下 道國 先生說的:

「私たちは放射線と共存しています。だからこそ福島県産の農産物をただ危険と避けるのではなく、まず科学的な根拠を知って、そのうえで食べるかどうかを判断してほし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我們與輻射線是共存的。希望大家能夠,比起抱著福島產物就是危險食材的觀念而刻意閃避,不如先對於科學根據有所瞭解,再來判斷這食材是否選用。)

 

 

福島食物

日本以 17 個地方自治體為中心進行農產品檢查,其中福島的農產品以及加工品都有經過嚴格檢驗,市面上流通的產品均未超過標準值,並致力於取得第三者認證 GAP。

GAP=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良好農業規範」,為生產農場透過第 三機關審查,確保食品安全與勞動安全。

無論日本國內或出口的檢測更是縝密用心,近年來許多地方都開始販售福島產的食材,我選了一些特別又美味的人氣商品。

對於福島知名農特產其實應該都不陌生,米、酒、水蜜桃、番茄、梨子、福島牛、蘆筍、小黃瓜 等。
其中在台灣知名度較高的是水蜜桃、米、酒以及福島牛。

 

福島食物

利用上圖裡的食材做了2盤311災後與復興的對比圖。

就像文章開場提到的,

11年過去了,當初看著自己家園被海嘯吞噬的少年,如今帶著妻小回到桃花盛開的故鄉「福島」。

 

福島食物

長達快4個小時的製作中,我的內心也跟著起伏不定,到底是要做到多麼寫實呢?腦海中原先既有的細緻構想,都在搜尋許多被害場景圖片後,而揪心決定只做出點到為止的氛圍就好。

高漲的海嘯擊垮了眼前周遭一切,曾經屹立不搖的核能塔損壞,熟悉的過往不再出現,留下的只是一片混亂與絕望。

這不只是種歷史見證,也是許多人用生命及眼淚共同寫出歷史的一頁。

 

福島食物

災後損毀的建築物,我選用福島常見的餅類點心製作,別於一般常見的仙貝,左邊是加入燕麥的米餅仙貝,右上到下則是整粒完整黑、白芝麻餅,以及顆粒杏仁餅。

 

福島食物

蒟蒻做的日式建築1樓已被覆蓋,碎瓦礫片中參雜著義大利麵做的木造屋骸,黑芝麻醬就像當時混著大量泥沙的海嘯,連同原本應該雄偉的核能塔一併吞噬。

用小拌匙緩緩挖出海浪捲起模樣時,我的心情也跟著被捲入那些照片的場景裡,真實站在現場的居民心情一定是更加失落絕望好幾倍吧。

 

福島食物

場景跳到11年後的現在,當時落寞沮喪的少年,也已成為一家之主,帶著生命中最重要的家人,回到這個開滿桃花的故鄉。

單手指向遠方,彷彿正訴說著,看啊!那是我所熟悉的家。也暗喻著充滿無限的未來。

生菜草地上長滿了柿餅做成的桃花樹,樹上開滿了櫻花麵做成的桃花瓣,點綴著可愛小球形狀的日本麩。

也許,重新建蓋好的大樓與房屋也是復興努力成果之一,但在我心中那開滿桃花樹最接近福島原始面貌的模樣,更能強調出福島單純又包容的力量。

 

福島食物

用黑可可粉在起司片上畫著一家三口時,我的心境也從寒冷轉換為溫暖,牽著女兒並向妻小訴說著一切,完全不難想像父親當下內心會有多麼澎湃。

這回,他所看見的不再是黑暗無底的絕望深淵,所愛的人們在身旁一起展望,這些年少年的成長與福島的轉變,都能看出堅持不放棄的動人精神。

 

福島食物

福島有許多不同口味的麵條,繽紛顏色取自原物料,無論是櫻花的粉嫩、枝豆的翠綠,又或是柚子的鮮黃,都十分討喜,重要的是從煮麵到享用的過程中都有著食材本身香氣陪伴,這次用的櫻花麵讓我相當驚艷,日本人將最喜愛的櫻花口味放入麵條中的技術,讓吃麵變成一件更能好好享受的事。

 

福島食物

福島是水蜜桃的產地,當桃花盛開時,彷彿世外桃源。

當地最有名的水蜜桃品種是「あかつき」(暁)。

而其中「桑折町」 還被稱為「献上桃 の郷」,因為這裡生產 的「暁」有一部份經過嚴選後還會奉上到日本皇室呢。

桑折町桃子推出超可愛商品「至福の桃シリーズ」(至福的桃子系列),一目了然的包裝讓人印象深刻,水蜜桃口味軟糖特Q,一放進嘴裡就香味四竄,越嚼越香。

圖裡右邊的粉色罐裝水蜜桃汁是所有水蜜桃愛好者的寶物,100%水蜜桃純原汁,非濃縮加工,所以能買到也是種可遇不可求的幸運。

 

更多「あかつき」(暁)桃的介紹看這邊
https://www.town.koori.fukushima.jp/kankou/kooripeach/kooripeach.html

 

福島食物

柿子在福島也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除了我們常看到的水果樣貌,也會被拿來做成柿餅或羊羹,特別是日本各大超市都常看到的人氣商品「安保柿餅」。

許多日本老奶奶都會將柿子串起掛在廊下,待它們自然風乾,而安保柿餅較特殊的是使用硫磺薰蒸技術製作,才能形成如此獨特的焦糖橘色。

外皮口感濕潤,果肉紮實Q彈的特殊口感,吃一顆就非常有飽足感,使用柿餅當桃花樹幹,不只顏色適當,連皺摺都有真實感。

而看起來不起眼的柿子羊羹更是以安保柿代替香料使用,能吃出真實柿子味的點心。

 

福島食物

無添加化學成分的真空熟地瓜、生蒟蒻、傳統小球狀的麩,以及柚子紅豆餡的日式Q菓子,這些福島超市常見的生活食材是我們家近期新歡。

熟地瓜可以直接微波加熱食用,省掉許多繁雜手續,有時間的話,個人喜愛將他們切成塊狀,加入奶油鹽巴慢煎,表皮香脆內裡多汁很值得推薦。

在2011災後料理盤上的小房子就是用生蒟蒻做出來的,平常食用時可切適當大小後稍微汆燙放涼,搭配田樂味噌,甜鹹的口味讓人無法自拔。

而常在日本味噌湯出現的麩,是鄉土傳統食材之一,這次買到小圓球形狀讓我特別開心,粉色小點的麩放在2022復興料理盤的桃花樹上,點綴出亮桃色的希望。

 

福島食物

9~12月盛產的蘋果也很值得一提,不只食物纖維充足,新鮮香氣與適當酸味的組合更是福島蘋果的特色,所以只要看到有賣福島產蘋果,都讓我覺得當天非常好運而特別興奮。

蘋果與水蜜桃乾也是一道很棒的零嘴,不同於一般烘乾果片,它是咬下去濕潤甘甜的果片,半生狀態很特別。

 

福島食物

不分國籍不分年紀,深受每個人喜愛的「草莓」!

色澤鮮艷又大粒飽滿,看照片都彷彿能聞到香氣,來自於マルナカファーム(MARUNAKA FARM)的草莓禮盒,裡頭放有不同品種的巨大新鮮草莓,還有一罐超鮮甜的草莓酒,可說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百寶箱也不為過。

隨著日本農業市場自由化與價格低下、地球暖化帶來的環境變化與生產者高齡化等問題,讓許多農家無法堅持下去。マルナカファーム(MARUNAKA FARM)將地區上不再使用的農地活用,為地區環境做出貢獻,當季栽培的草莓最多可盛產到14種類。

 

福島食物

別於一般我們對於草莓精緻公主般印象,MARUNAKA FARM採簡單明瞭的可愛設計。

 

福島食物

日本有許多草莓園都可看到他們栽種不同品種的草莓,每種香氣與酸味甜度各不遜色。我個人最喜愛的是「おいCベリー」(OI-C-BERRY),除了諧音名字很有趣之外,它的甜度與酸味更是達到一個無話可說的平衡。

 

福島食物

隨著冬季慢慢過去,草莓盛產季也將結束,但為了留下草莓那戀愛般的尾巴,農園將那份對草莓的愛戀做成了甘甜草莓酒「koichigo]。

於2019年獲得比利時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 優秀味覺賞的「koichigo],還是款聖誕節、情人節,或結婚典禮時的人氣粉色甜酒,無添加香料但酒精濃度有8%,1瓶 300ml約用了150g的草莓,這麼討喜的草莓酒,我都捨不得一口氣喝掉,只有朋友來時端出來分享。

一盒草莓禮盒就讓我成為MARUNAKA FARM的粉絲,下次再去福島,我一定要親自去這個專業草莓園,採草莓吃到飽,(重點是3歲前免費)。

更多 MARUNAKA FARM 草莓商品及採草莓活動,可以直接參閱官網:

https://marunakafarm.co.jp

 

福島食物

日本的米特別好吃,身邊總有許多朋友這樣對我說。

這背後的確是有道理的,因為福島天氣在白天放晴時氣溫較高,晚上氣溫偏低,如此溫差加上福島潔淨水源與豐碩土壤,最適合種植美味的稻米。

在日本穀物檢定協會舉辦的味覺排行榜,福島縣獲得最高評價 (特A)的稻米品牌數量連續四年日本第一。

 

福島食物

這款花了14年才開發出的新品牌「福、笑」米,是福島米的最高級品牌,唯有被選拔出來的生產者才能栽種。

難怪有些日本人喜歡單吃白飯,除了可以細細品嚐白米飯的香氣,慢慢吃出背後栽培者的用心,也是對食物的一種尊重呢。

 

福島食物

最後這些福島產果醬們是我一見鍾情的寶貝,無化學添加物,每款都可嚐出蔬果最原始的風味。

 

福島食物

紅色果醬來自番茄跟蘋果,深黃色果醬是熟南瓜,淡黃色果醬來自日本柚子,綠色果醬為枝豆(毛豆)而且還帶有顆粒,最後橘色果醬由煮熟的紅蘿蔔製成。

 

在選福島食材時,都能有許多驚奇,蔬菜水果就像是魔法般變成令人感興趣的食物,挑了這麼多食材及2011災後&2022復興的2盤料理,希望能讓更多人減少心中對福島食材的恐懼,在此一併附上輻射檢測流程跟數字網站給大家。

https://www.pref.fukushima.lg.jp/site/portal-zht/

 

 


 

*參考資料*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dFOs0wX-8SfBKfCXd8VlhMgdEGqweAt0?usp=sharing

 

 


 

【關於更多福島】

福島食物

日本311 。災後更堅強|福島現況分享

福島會津 最溫暖的當地人情(上) 

福島會津 災後他們變得更勇敢(下)

福島snow peak親子露營體驗

 


 

⬇️日本好好玩,延伸閱讀⬇️

【 日本九州自由行 】必玩景點美食|別府地獄溫泉。湯布院

>【東京必吃拉麵】售票機燒肉店!在地人最推薦!

>東京自由行 。深入當地老街!文青咖啡,古着,懷舊澡堂!

>日本露營推薦 【THE FARM】豪華露營!超值划算行程看這篇!

>【超萌兔子島】日本廣島自由行!瀨戶內海的大久野島!

>【青森自由行】人氣No.1 必玩景點就看這篇!

>【和歌山】 必玩10大景點!螃蟹吃到飽住宿推薦!

 

⬇️延伸閱讀-海外篇⬇️

> 【夏威夷跳傘】14000英呎高空,俯瞰上帝視角!

美國最邪惡烤肉!【聖地牙哥美食】好吃到讓當地人排隊也甘願

> 赫爾辛基。芬蘭旅遊必讀【中央車站】交通攻略&住宿推薦

芬蘭必買伴手禮【赫爾辛基moomin專賣店】發現嚕嚕米真實身份

> 赫爾辛基必吃 【老農貿市場魚湯】芬蘭市集好好買 Old Market Hall

——————

追蹤日日IG>>https://www.instagram.com/mrs.ueda/
訂閱我的YOUTUBE看影片 HTTPS://GOO.GL/AXUC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