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須賀外套 『唯一在日本誕生的洋服』 二戰後的奢華刺繡紀念產物

「刺龍繡虎」只為將故事穿在身上

橫須賀外套  世界流行指標之一 

雖說戰爭帶來許多傷痛,

但也為東洋增添了不少西洋色彩。

能用一件外套帶出一段歷史,

非橫須賀外套莫屬。

 

【本文主題重點】

橫須賀外套 – 歷史起源

外套平板製作體驗

穿著橫須賀外套街拍

橫須賀老虎板通的雙面貌

老虎板通名店統整

記念艦三笠

YOKOSUKA PORT MARKET

 

 


 

橫須賀外套 – 歷史起源

 

佈滿華麗刺繡的飛行外套,帶有些許日本幫派叛逆氣息,如今成為世界中各大名牌熱愛的東洋流行代表之一。

關於「橫須賀外套(スカジャン/sukajan)」的起源有很多說法,其中以結合橫須賀市的日文發音「Yokosuka」及英文單字寬鬆夾克「Jumper」的日語縮寫「jan」為主。

擁有60年以上歷史,二戰結束後因大量美軍進駐日本,橫須賀市成為東京灣重要的軍港入口。

據當地人分享,當時美軍為了帶紀念品回國,便請當地職人在飛行外套上手工刺繡或縫製出代表回憶的圖騰,像是飛龍、地虎、富士山、櫻花、藝妓等,每個圖騰與設計都蘊含著軍人們在日本的經歷與回憶。

因此橫須賀外套也被稱為「Souvenir Jackets」(紀念夾克)。

 

「“JAPAN JACKET” SUKA Design Souvenir Jacket Book / TAILOR TOYO」

比起一般外套,橫須賀外套更是種藝術品的象徵,甚至被出版成經典圖鑑。

 

書上諾大字體標示「在日本唯一誕生的洋服」,由此可見,不光只為穿得保暖,橫須賀外套的起源與歷史,更是記錄著部分日本文化轉變契機。

戰後日本經濟迅速起飛,泡沫時代的年輕人特愛西洋文化,對美國相關事物抱持高度熱愛。

繡有大膽設計的橫須賀外套,在當時不願順應主流文化的年輕人之間,成為一種叛逆自我的象徵。

電影中也常被設定為江湖幫派風格,甚至為摩托暴走族喜愛。

 

帶有復古設計感的橫須賀外套,多半由人造絲或平絨等布料製成,色彩運用鮮明大膽、圖騰各有含義,更重要的是日本職人的細膩刺繡技巧。

 

以夾克背面為刺繡最大版面,文字樣式與圖案的比例大小也是整體設計的重要關鍵。

 

偶爾會看見雙袖上也有刺繡圖騰的款式,相當珍貴。

而有些橫須賀外套不但能雙面反穿,內裏的刺繡工法也絲毫不馬乎。

 

口袋設計的版型樣式足以令人眼花撩亂。

 

大至刺龍繡虎,小至拉鍊款式,不同搭配做出專屬自己的風格品味。

 

歷史有趣的地方便是,多年後留下的產物將會繼續為我們訴說著故事,而橫須賀外套絕對是最佳代表之一。

 

 

外套平板製作體驗

 

橫須賀的老虎板通「DOBUITA商店街」(ドブ板通り)曾是通往美國海軍基地正門前的主要街道,街上醒目的彩繪鐵捲門建築正是 橫地先生 這次帶我們體驗橫須賀外套設計的地方。

 

店內有著許多彷彿藝術品般,被陳列的橫須賀外套。

 

橫地先生本職為繪圖設計師,甚至是2020年奧運上出現的橫須賀外套設計者,因為熱愛橫須賀外套刺繡文化而全心投入當地的觀光復興活動,希望透過許多企劃,讓世界各地更多人認識這日本特有的美好傳統。

 

圖片出處townnews

橫須賀市 上地克明 市長(右圖)與老虎板通商店街 越川昌光 理事長(左圖)也親自穿著亮相。

 

依照素材與刺繡圖騰等級,從大量生產平價款至高檔獨特絕版品等,每件橫須賀外套的價格也不盡相同,因此橫地先生做出一款設計程式,讓想嘗試橫須賀外套的新入手者們可以先排列出自己的喜好,再決定是否請刺繡職人縫製。

經過橫地先生講解,再稍微練習一下,就能立刻上手。且內建圖騰眾多,款式、尺寸、顏色,甚至是放入的字體,都能隨心所欲搭配。

 

多款嘗試後,約30分鐘左右就完成我的設計,還能印成明信片帶回家做紀念。

 

不愧為繪圖設計師,橫地先生也在現場為我們示範畫出袖口刺繡的經典圖騰,堆積如山的狗兒們,跟以往飛龍地虎的形象有著諾大差別,反之帶點可愛俏皮感。

 

除了日本政府與奧運的下訂,橫地先生也幫許多顧客或企業繪製現代風的圖騰,帶點淘氣幽默,也能讓接受度年齡層更廣。

 

此夾克為「TAILOR TOYO 製」

橫地先生的收藏品之一,較少見的絨布材質外套,深黑色與藍色和服的女性圖騰對比出一種沈穩感。

 

現場還提供橫須賀外套試穿,不同顏色所呈現的氛圍便完全不ㄧ樣,而我們也選出各自喜歡的外套,跟著橫須賀通的橫地先生向外出發!

 

 

穿著橫須賀外套街拍

 

這次參加體驗行程的成員們都非常可愛,從選擇當中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個性。在我(任性)的提議下,大家很配合的擺出了與橫須賀外套耍酷感相反的可愛POSE。(笑)

背面豐富的刺繡圖騰一覽無遺❤︎

 

也許是團隊背影太醒目,遠從大阪前來的旅客,向我們提出合照要求,大家繼續配合當華麗背景,旅客們也很享受這一切,自己演起了幫派大哥特集,這個途中發生的小驚奇有點可愛。

 

和朋友穿著同款不同色的橫須賀外套,叼著玫瑰的展翅飛鷹,是我們第一眼就看中這帥氣卻不失唯美的中性設計。

 

徹藍的海面與無雲藍天,隨處可見無數小船軍艦。

 

附近的Verny 公園 (ヴェルニー公園)看海散步,更是個不錯的拍照景點。

 

 

 

橫須賀老虎板通的雙面貌

 

橫須賀市最著名的老虎板通「DOBUITA商店街」(ドブ板通り),是從京急線-汐入車站到美軍基地之間的主要商店街。

二次大戰後的日本,由美軍暫時接管,老虎板通成為美軍休閒玩樂的聚集處,因此在這條街上充滿許多美日融合的獨特文化。

 

老虎板通上除了盛產橫須賀外套,更有許多充滿故事的店家。

可貴的是還能品嚐道地的海軍咖哩、海軍漢堡以及深受歡迎的藍莓起司蛋糕,這些都是隨著年代流傳下來的定番味道。

 

道路兩側可看到老虎板通「DOBUITA商店街」(ドブ板通り)的醒眼布條,不正是象徵日本特色的經典刺繡圖騰嗎?

 

橫地先生帶著我們詳細認識這條街的歷史,可以看得出他是真心希望能有更多人認識橫須賀市以及橫須賀外套文化的美好。

 

老虎板通「DOBUITA商店街」(ドブ板通り)還有個好玩的地方,整條街隨處充滿著日本名人手印,甚至連 王 貞治 先生也在榜上,要說是日本版的好萊塢手印星光大道也不為過。

 

照片為音樂藝術家 錦織 健先生手印,每個手印形狀動作皆不相同,就連簽名也都有各自特色。

 

老虎板通「DOBUITA商店街」(ドブ板通り)


京急「汐入」車站徒步5分

京急「橫須賀中央」站徒步15分

網站:http://dobuita-st.com/

 

老虎板通「DOBUITA商店街」(ドブ板通り)有趣的地方除了以上介紹之外,早晚的不同面貌也是一大特色。

 

早上有許多店家都拉下鐵門,主要為美式酒吧,整體呈現的是日式傳統老街感,到了夜晚,四處都能聽見爵士樂及美式搖滾樂,美軍也徘徊在各大吧內,整條街氛圍突然改變,白天日式和夜晚美式風情交融是橫須賀特有的氛圍。

 

當地人也給我們貼心提醒,橫須賀的治安雖算良好,但老虎板通「DOBUITA商店街」(ドブ板通り)街上夜晚喝醉的外國人比較多,隻身走在路上或是單身女子,需要注意自身安全會比較好。

 

夜晚的酒吧讓人有種彷彿置身國外的錯覺

 

繽紛的招牌霓虹燈,是當街夜晚的面貌象徵。

 

主要顧客皆為美軍,招牌告示也以英語居多

 


老虎板通名店統整

 

TSUNAMI BOX 

 

老虎板通「DOBUITA商店街」(ドブ板通り)上到處都看得到海軍咖哩,但TSUNAMI BOX除了定番咖哩,疊疊樂漢堡也是一大賣點,每到了用餐時間幾乎都能看到大排長龍的畫面。

 

2樓的吧台與座位風景。

 

在橫須賀有個非常特別的飲食方式,「吃咖哩配鮮奶」是從以前流傳下來的習慣,從生菜開始就連同鮮奶一起送上。

 

橫地先生推薦我們必吃的海軍咖哩,從顏色就可以看出味道非常濃郁,大塊的牛肉在嘴裡直接化開,稍微刺辣的口感讓人一口接一口,且份量飽足,明明心想著一定吃不完,卻在回過神後發現整盤早已清空下肚。

 

濃郁的櫻桃起司蛋糕,充滿杏仁香的餅乾底,搭配濃郁到化不開的起司蛋糕,酸甜的醃漬櫻桃為這整體做出最巧妙的平衡搭配。

 

【TSUNAMI BOX】

地址:神奈川縣橫須賀市本町2-5-4

電話:046-828-5273

官網:https://www.navyburger.com

嚴禁吸煙/可使用信用卡

 

 

大將刺繡店 

 

老虎板通「DOBUITA商店街」(ドブ板通り)裡的『大將刺繡店』,在橫須賀市裡算是擁有最古老歷史的店。

 

店外掛滿了許多刺繡徽章,從細微的色澤變化就能看出功有多細。

 

出生於群馬縣桐生市的店主 山崎正寿 先生,在學得當地獨特的「橫振刺繡」技術後搬到橫須賀市定居。

 

桐生市從古代開始便因織物出名,而橫振縫紉機起源於100年以上之久,是當地職人改造流傳,如今擁有這獨特的刺繡技術師匠已非常鮮少,「發祥於桐生市的橫振刺繡會跳動」更是被廣為流傳的一句名言。

曾在紀念品店擔任刺繡活的山崎先生,也在美軍基地內的洋服屋為軍人們在洋服及帽子上刺繡,因高超技術獲得非凡聲譽而被稱為「Admiral」(海軍上將),也就是日文裡的「大将」,成了店名由來。

 

店外的瑪麗蓮夢露非常逼真。

 

山崎先生還為我們刺上採訪體驗的日期,送給大家做紀念。

真心推薦給喜歡蒐集刺繡徽章的朋友們,來訪橫須賀時千萬不要錯過!

 

【大將刺繡店】(大将ミシンししゅう店)

地址:神奈川県横須賀市本町2-7

TEL:0468233130

營業時間:11:00~18:00

 

 

JEANS GREEN SHOP

 

擁有70年的歷史的服飾店GREEN,在 1951 年6月5日成立。
以軍事港口聞名的橫須賀,也是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及海上自衛隊最大的基地。
從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他們是一家襯衫裁縫店。
70年代中期以來、開始販售日本製牛仔褲、牛仔外套、馬甲、飛行夾克、軍用服裝、T恤、帽衫、運動裝等日本製造高品質休閒裝。

牛仔褲源起19世紀後期的美國,最初是為美國勞工製造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軍為日本帶來許多美國文化及生活方式。

其中,牛仔褲非常受到歡迎。原本應用於工作服,卻在60年代開始成為年輕人的時髦服裝之一。
日本也於80年代開始生產原創牛仔褲,因為日本製牛仔褲質量好,經久耐用。在21世紀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牛仔褲生產國,並開始出產到世界各國。
GREEN店裡就有各式各樣的日本製精美牛仔布料商品可供選購。

 

【GREEN 服飾】

地址:横須賀市本町2−16

電話:046-822-3215

營業時間:AM10:00〜PM6:00

官網:https://www.green-os.com/22shop/map_hj.html

 

 

柿田商店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1952年創立的美軍用品專賣「柿田商店」。

 

不只是美軍們愛用店家,更是所有愛好軍用衣物的專家必訪之地,連經典電影「TOP GUN」出現過的外套也有,在這邊不擔心有盜版問題。

 

店裡的小幽默。(笑)

 

【柿田商店】

地址:神奈川県横須賀市本町2-16

電話:046-822-5384

官網:https://www.kakitamilitary.com

 

 

艦MANIA 横須賀紀念品店 

老虎板通「DOBUITA商店街」(ドブ板通り)逛得差不多,想要買伴手禮便可逛逛 「艦MANIA橫須賀紀念品店」。

 

在這可以買到各家名店推出的海軍咖哩料理包、當地零食、各式各樣紀念品、小飾品等,其中的咖哩巧克力很有創意,也讓人非常好奇。

 

【艦MANIA橫須賀紀念品店】

地址:神奈川県横須賀市本町2丁目19番地

官網:https://www.kanmania.com

 

HONEY BEE

 

初代店長的 直井陽樹 先生曾在1940年在美軍食堂任職,並於1968 年開創「 GALLEY HONEYBEE 」

「GALLEY 」在美軍用語是船艦、航空艦,也代表著廚房相關。

 

店內裝潢與看板從當代一直流傳至今都不曾改變。

 

濃濃的復古美式風格,讓人一進到店裡彷彿走到不同時空。

 

牆上無數的知名人士手簽板,看得出備受深愛。

 

諾大煎台上,豪邁地擺放數塊肉排,主廚忙著炸薯條並熟稔抓住適當時機為肉排灑鹽翻面。

 

煎爐旁整排漢堡麵包烤得微焦。

 

別於日式漢堡店,這裡從製作到完成,在這裡有著恰到好處的隨意。

 

在橫須賀玩累了整天,用道地定番的美式漢堡歡慶收尾。

 

【HONEY BEE】

地址:横須賀市本町2-1 

電話:046-825-9096

營業時間:11:30〜23:00

官網:https://www.honeybee-yokosuka.com

 

 

記念艦三笠

 

建造於西元1902年的「三笠艦」是世界三大紀念艦之一,曾在日俄戰爭中贏得勝利,聯合艦隊的司令長 東鄉平八郎  故此被視為勝利之神,也讓日本晉升成為世界強國。

 

不愧是入選Tripadvisor前20名的紀念館之一,2022年來艦者也已高達10萬人。

 

可以進入軍艦裡參觀當時留下的使用痕跡,是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

 

三笠艦也是現存最古老的鋼鐵戰艦,從艦上可以欣賞深藍的東京灣。

 

除了展示日俄戰爭相關文物,也有許多體驗遊戲,讓大人小孩都能以不同方式樂在其中。

 

司令長 東鄉平八郎  先生帶領軍隊的示意情境圖手上拿的望遠鏡就是……

 

本體在此。

 

【三笠艦】
・地址:神奈川県横須賀市稲岡町82-19


・營業時間:

【4月~9月】09:00~17:30

 【3月、10月】09:00~17:00 

【11月~2月】09:00~16:30


官網點我

 

 

YOKOSUKA PORT MARKET

 

2022年10月28日重新開幕的「Yokosuka Port Market」,走的是悠閒可愛的北歐風格。

面對東京灣相模灣,被美麗綠地包圍的港口- 橫須賀,有著舶來文化與地域文化混合的獨特氛圍。

 

為了將三浦半島的飲食魅力帶給更多人,而有了「Yokosuka Port Market」。

 

曾於2019年一度休業,耗費將近3年時間改造裝潢,並以「Food Experience」為主題。

 

希望能透過「飲食」,讓人跟地域更有連結,一起學習,一起與環境共生共存,並達到平衡。

 

在此能買到整個三浦半島的食物,堆積如山的果醬,味道也讓人眼花撩亂。

 

個人喜歡這個易開罐設計的醃漬小黃瓜。

充滿設計感卻不失幽默的商品。

 

跟架上書籍一樣的咖哩,琳瑯滿目。

 

順道一提,這款咖哩是眾多款式裡,讓我最喜愛的,濃郁帶點小辣,讓人停不下來。

除此之外,復古的漫畫風格是由 橫地先生所設計,推薦給喜歡買伴手禮的朋友們。

 

這次帶回的伴手禮都跟咖哩相關,咖哩風呂巾上還寫有海軍咖哩的製作方法與食譜,特別有趣。

 

【Yokosuka Port Market】

地址:神奈川県横須賀市新港町 6

電話:046-823-1015

營業時間:10時am〜8時pm

官網:https://yokosukaport-market.com

 

 

橫須賀外套除了讓我們認識刺繡之外,還有許多歷史背景,希望透過這次的眾多介紹,可以讓大家對橫須賀有不同的印象,這裡是個充滿神秘歷史色彩的地方。

 

 

 


 

⬇️日本好好玩,延伸閱讀⬇️

>【東京必吃拉麵】售票機燒肉店!在地人最推薦!

>東京自由行 。深入當地老街!文青咖啡,古着,懷舊澡堂!

>史努比博物館 。日本疫情後朝聖新景點!

>【青森自由行】人氣No.1 必玩景點就看這篇!

 

⬇️延伸閱讀-海外篇⬇️

> 【夏威夷跳傘】14000英呎高空,俯瞰上帝視角!

美國最邪惡烤肉!【聖地牙哥美食】好吃到讓當地人排隊也甘願

> 赫爾辛基。芬蘭旅遊必讀【中央車站】交通攻略&住宿推薦

芬蘭必買伴手禮【赫爾辛基moomin專賣店】發現嚕嚕米真實身份

> 赫爾辛基必吃 【老農貿市場魚湯】芬蘭市集好好買 Old Market Hall

——————

追蹤日日IG>>點我
訂閱我的YOUTUBE看影片 HTTPS://GOO.GL/AXUC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