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馬安中 廢線鐵道時空之旅 日本SL列車深度體驗 頭文字D碓氷峠

「廢線鐵道時空之旅」穿越永恆的浪漫

群馬安中  親子共遊日本深度體驗 

列車是有生命的,

它裝載的不只是每位旅客的未來,

更是每段不平凡的故事。

離世的列車老駕駛,

為孫子留下最勇敢的夢。

彷彿被按下時間靜止鍵,

不再行駛的列車與軌道,

再度被賜予新生。

這次我們看見的,

是過去與未來共存的新展開,

並在懷舊追憶途中感受到溫暖浪漫。

 

 

【本文主題重點】

 群馬安中 介紹

碓冰第三橋梁

廢線鐵道時空之旅

碓冰峠鐵道文化村

荻野屋峠之釜飯

秋間梅林 手作體驗

舌切雀之御宿磯部飯店花園

 


 

群馬安中 介紹

 

碓氷湖照出自廢線鐵道官網

提到日本旅遊,通常腦海第一個浮現的莫非是東京、大阪等知名縣市,但若說到深度體驗之旅,群馬縣絕對是直得被放在前幾名。

群馬縣為關東的內陸縣之一, 縣內有上越新幹線與北陸新幹線經過,除了是日本重要的交通樞紐,而人口約6萬人的安中市便位於群馬縣西南部,是江戸時代中山道上的重要據點,也有許多知名景點與美食。

像是四季分明,倒影美到令人窒息的碓氷湖、 大人小孩都能同樂的碓冰峠鐡道文化村、碓冰第三橋梁、丸山變電所、碓冰峠森林公園交流館「峠溫泉」,甚至還有眾所皆知的荻野屋釜飯。

 

 

安中市位置極佳,鄰近離避暑勝地的長野縣輕井澤與世界遺產富岡製絲廠,前往兩地也只需30分鐘車距。

大多數日本人對安中市的印象不外乎「鐵道聖地」、「峠之釜飯起源地」,但其實讓人更意外的是,可以行走的廢線鐵道才是日本最大的鐵道遺產群。

 

此圖出自廢線鐵道官網

鄰近輕井澤的安中市,交通算非常方便,可以從東京車站搭乘北陸新幹線至安中榛名站下車,或是搭乘北陸新幹線至高崎車站下車,再轉搭信越本線。

 

信越本線沿線上的磯部車站可是大有來頭,據說是以溫泉記號“♨”發祥地而聞名的磯部溫泉!而信越本線碓冰線更是日本全國第一個電氣化的幹線鐵道喔。

 

此圖出自あんとりっぷ

此外,群馬縣梅子生産量是日本全国第2!群馬的三大梅林之一「秋間梅林」最為知名。

希望拓過這趟安中深度體驗,讓大家能對群馬更了解。

 

【群馬縣安中市】

相關網站:

安中あんとりっぷ:https://www.antrip.jp

群馬中文官網:https://www.visit-gunma.jp/tcn/

 

碓冰第三橋梁

 

碓冰第三橋梁共有4個拱形橋洞,因此在日文裡也被稱眼鏡橋(めがね橋)。

 

此圖出自廢線鐵道官網

第一眼看到碓冰第三橋梁,便讓人想起日本人建造的「台灣鐵路藝術極品」苗栗龍騰拱型紅磚斷橋。

 

此圖出自廢線鐵道官網

看著日本現存最大的拱型紅磚橋-碓冰第三橋梁的雄偉英姿,不難想起遙想龍騰斷橋過往完整的風貌。

 

碓冰第三橋梁是日本最大的拱形磚橋,與英國工程師 Charles Assheton Whately Pownall 合作建於1892年,這座橋在明治時代曾是連接群馬橫川和長野輕井澤的鐵路通道。

在 1963 年廢棄後,於 2001 年改建成行走步道重新開放。

 

 

【碓冰第三橋梁(眼鏡橋)】

地址:Sakamoto, Matsuidamachi, Annaka ( 地圖)

交通方式:
橫川車站出發,沿愛伯特步道步行約1小時30分鐘即可抵達
or從橫川車站搭乘巴士約15分鐘即可抵達

官網:https://www.city.annaka.lg.jp/kanko_spot/megane.html

 

 

廢線鐵道時空之旅

 

廢線鐵道時空之旅(廃線ウォーク)的主要舞台就在群馬縣跟長野縣分水嶺的縣境「碓冰峠」。

 

1893年艾伯特式(アプト式)鐵道開駛,在明治時代為了將群馬縣和長野縣的繭與生絲運至橫濱等地,1963年終於開通新線信越本線碓冰線鐵道,順利穿越横川至輕井澤之間的無數座山脈。

1977年因為長野行新幹線(現稱北陸新幹線)開通,艾伯特式列車航行終於踏上完結篇,JR東日本便將 信越線横川(群馬縣安中市)到輕井澤(長野縣輕井澤町)的艾伯特式鐵道,轉權給碓氷郡松井田町管理,即使22年過去了,當時的隧道與線路依舊被完整留下。

這條歷史悠久的艾伯特式鐵道,總長雖只有11.2公里,卻會經過25個隧道,且垂直落差高達553公尺,最大坡度更高達到千分之66.7,這在日本鐵道界中算是非常少見。

 

是安中市觀光機構負責人並身兼廢線鐵道時空之旅負責人的 上原 將太 先生,出身於安中市,曾在北海道及東京追夢打拼,2018年2月回到家鄉的觀光機構就職,一心掛念著想為安中做點貢獻。

18歲就開始在日本國鐵橫川機關區就職的祖父 上原 芳德,是碓冰峠艾伯特式機關車ED42型的駕駛(機関士),自嘲太晚才覺醒的上原先生,在終身任職列車駕駛的祖父過世後,繼續追憶完成祖父的浪漫鐵道夢。

 

為了讓更多人一起感受這美好,他開始致力於廢棄鐵道散步探索體驗,藉著上原先生創辦的「廢線鐵道時空之旅」,讓遊客難得能進入這擁有百年歷史的鐵道聖地。(當中,鐵道廢棄年間有25年。)

 

此圖出自廢線鐵道官網

因長野新幹線的開通而功成身退的信越本線碓冰線鐵道,廢線後被整建成艾伯特步道,長達6公里的艾伯特步道途中穿越6座橋和10條隧道,四周被國家公園美麗圍繞。

 

此圖出自廢線鐵道官網

遊客們可以從橫川車站漫步到熊之平車站,登上碓冰第三橋梁(眼鏡橋),體驗不同隧道變化,透過現代科技看見不同歷史氛圍,享受廢線軌道散步的美好。

 

此圖出自廢線鐵道官網

途中還會經過美到讓人震懾的碓冰湖,紅葉季節千萬不要錯過。

 

當天比較特別的是體驗了還在策劃中的小列車。

 

從復古造型就可看出是還原當時列車的可愛版本。

 

含駕駛一次可搭乘4人,戴上工程帽讓人特別興奮。

 

窗外看出的廢線風景,真的有種回到過去的錯覺。

 

上原先生專為台灣遊客安排的廢線鐵道特別版套裝行程,可以直接參考他們貼心的中文頁面「點我看行程

【廢線鐵道時空之旅】

鐵路迷/親子遊行程都可直接參閱官網(中英日版本):

https://haisen-walk.com/zh/

 

廢線鐵路之旅其中一站在碓冰峠森林公園交流館「峠溫泉」。

車站極簡,小巧可愛。

 

車站旁的建築物就是峠溫泉,整體建造風格不難看出是以碓冰第三橋梁氛圍為主,館內1~2樓都是玻璃落地窗,讓壯麗的自然山景一覽無遺。

 

溫泉設施分洋風與和風,含有大浴場及露天風呂,個室風呂等,是無色透明的天然溫泉。

【峠溫泉】

官網:https://www.usuitouge.com/tougenoyu/about/index.html

 

 

碓冰峠鐵道文化村

 

能駕駛火車並探索日本鐵道歷史的「碓冰峠鐵道文化村」是安中市的另一大重點,更是鐵道迷的朝聖之地,也是全日本唯一能讓旅客親身駕駛真正電氣化火車的公園。

 

復古可愛的遊具,真實的列車展示,讓碓冰峠鐵道文化村成為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夢幻之地。

 

屬國家重要文化財的舊丸山變電所、碓冰第三橋梁,鐵道歷史上留下無比影響力的ED42形電氣機關車與EF63形電氣機關車,都是至今流傳不絕的重要文化遺產。

在舊松井田町和JR東日本的協力下開創了碓冰峠鐵道文化村。

 

付費搭乘的迷你蒸汽機關車,繞一周約300m,無論大人小孩都非常開心,是種難得的體驗。

 

看這排大人們每個都笑得很開心,手勢也很多。(笑)

 

此圖出自鐵道文化村

在這裡還有日本唯一可以駕駛真實電氣機關車(碓冰峠專用EF63形電氣機關車)體驗,重量約108噸。

 

此圖出自鐵道文化村

實際駕駛時會有指導員陪乘,軌道來回距離約800m,需要事前報名上課。

詳細介紹與考照經費請參考官網(日文)

https://www.usuitouge.com/bunkamura/trial/

 

碓冰峠鐵道文化村內展示許多真實的列車,也會定期舉辦不同活動。

 

此圖出自鐵道文化村

展示中的蒸汽機關車 D51 96相當帥氣,現在的JR高崎分社也會在一些慶典上復活D51 498蒸汽機關車的英姿。

 

此圖出自鐵道文化村

最後必搭的是來自英國的蒸汽機關車 綠之風「グリーンブリーズ」,不只可以感受到蒸汽沸騰時的共鳴,還能在高架行駛中一覽整座碓冰峠鐵道文化村的風景。

 

車廂內有數隻超萌的編織小猴,是員工們的用心。

 

碓冰峠鐵道文化村內也有資料館及伴手禮店,認真玩認真看,真的可以待上一整天。

 

【碓氷峠鉄道文化村】

地址:407-16 Yokokawa, Matsuidamachi, Annaka ( 地圖)

營業時間:am 9:00 ~pm 5:00(11 月~ 2 月關閉時間為pm 4:30)

每週二公休日、新年假期公休

入場費500 日圓(兒童 300 日圓)

官網:https://www.usuitouge.com/bunkamura/

 

 

荻野屋峠之釜飯

 

對日本鐵路便當有興趣的朋友,一定對荻野屋峠之釜飯不陌生,陶製容器讓人印象深刻,更是日本最古老的鐵路便當之一,在横川車站也有銷售據點。

 

明治18年創業的荻野屋,是餐廳也是便當店,在炊飯上放滿各式當地食材的料理的峠之釜飯最為知名。

 

此圖出自荻野屋官網

橫川店所使用的釜飯配料各自大有來頭,像是群馬縣當地飼養的雞肉,來自餵食植物食材飼料的赤城雞,肉質Q嫩彈牙,「堅持使用當地食材製作的米飯料理」可算是荻野屋的不敗秘訣之一。

另外,群馬縣的蒟蒻產量為全日本第一,當然釜飯內的蒟蒻口感風味更是不在話下。

 

巨大的釜鍋及復古的手繪看板,有種濃厚年代感,有如峠之釜飯般可愛樸實,卻深受大家喜愛。

 

橫川店內也有伴手禮賣場,種類豐富。

 

釜飯裡出現的醃漬茄子非常美味,連容器都迷你複製了釜飯鍋造型。

 

這次帶回的戰利品有一半就是在橫川店購入,像是醃漬茄子、杏桃羊羹、味噌烤海苔捲、山葵起司醬,甚至是信州限定的蘋果風味KitKat,都非常特別。

 

【峠之釜飯本鋪荻野屋】 

地址:297-1 Yokokawa, Matsuidamachi, Annaka ( 地圖)

營業時間:am9:00~pm5:00

電話:027-395-2431

官網:https://www.oginoya.co.jp/tenpo/yokokawa/

 

 

秋間梅林 手作體驗

 

此圖出自秋間梅林官網

梅子生産量為全日本第2的群馬縣內有著三大梅林,這次我們來到其中的「秋間梅林」。

在每年梅花盛開時期,繽紛動人的紅白梅花海充滿著春天氣息。
梅林内的散步步道被完整整頓,在開園期間還能品嘗到當地的鄉土料理,以及在賣店裡買到梅子的製品。

 

將近50公頃腹地的秋間梅林,有著約60年的觀光歷史,最引以為豪的是擁有35,000顆紅白梅樹。

每年的2月中旬到3月底間,是秋間梅林祭最熱鬧時期。由許多農家媽媽們,帶著最棒的笑臉經營著11家賣店,無論是當地的美食或點心,都可以滿足品嚐。

 

在秋間梅林體驗手染作品,利用梅樹的原液染成不同色澤,當地負責的小姐親切地為大家說明。

 

隨著材質不同,吸色程度讓每個作品都是最獨一無二。

 

作品上的花紋來自大小不同的彈珠,依照每個人的喜好編綁,完成品非常直得期待。

 

梅樹枝削切成細片,加熱水煮後開始出色,大概染煮1個小時即可取出。

 

取出後的半成品模樣有點可愛,像極不明生物。(笑)

 

農家媽媽將大家的成品掛曬的模樣,溫暖的畫面ㄧ直映在我的眼裡心裡。

製作梅子糖漿也是一項珍貴的特別體驗。

 

可以選擇熟梅或青梅。

 

小心地將梅子蒂頭取下。

 

倒入些許蘋果醋後,交互放入梅子與冰糖。

 

製作梅子糖漿的秘訣是,將梅子先冷凍過後解凍,便能捨去事先用竹籤戳洞的步驟,又能讓醃漬過後的梅子保持完整形狀。

 

在寒冷的冬天裡,喝上一杯農村媽媽遞來的熱梅汁,整個都暖活起來了,帶著自己做好的手染包與梅子糖漿回家,手滿心也滿。

 

【秋間梅林觀光協會】

地址:379-0101 群馬県安中市西上秋間672

官網:https://akimabairin.com

 

 

 

舌切雀之御宿磯部飯店花園

 

舌切雀之御宿磯部飯店花園的吉祥物「小雀」非常可愛。

 

此圖出自磯部溫泉

離輕井澤很近,因溫泉標誌發源地的「美肌之湯」而聞名的磯部溫泉,深受當地人喜愛。

 

說到磯部溫泉的代表就是「舌切雀之御宿磯部飯店花園」無誤呢。

 

此圖出自磯部溫泉

飯店的每種溫泉水皆富含鐵、鈉、氯化物與碳酸氫鈉,益於舒緩肌肉痠痛及消除疲勞。

除了寬廣的溫泉,明亮的落地窗,讓人非常放鬆之外,其實還有另一個知名重點。

 

據說日本寓言故事「剪舌麻雀」發生場景在磯部溫泉,舌切雀之御宿磯部飯店花園便將此故事主題融入住宿體驗之一,飯店主人耗費上億做出寓言故事裡的主人翁機器人,在每天固定時間表演,非常用心。

 

連晚餐的容器都是小雀造型,不只小孩開心,大人看了也融化。

 

房型有許多選擇,除了高雅日式客房,也有獨立露天溫泉的豪華客房,讓旅客享受最棒的寧靜時光。

溫泉飯店的招待零食,是必吃的溫泉碳酸仙貝。

 

 

此圖出自磯部溫泉

對任何新鮮事物都抱持興趣的飯店主人,還自掏腰包做了仙貝人偶,真的非常有愛。

 

舌切雀之御宿磯部飯店花園

地址:379-0127 群馬縣安中市磯部1-12-5

電話:27-385-0085

check in:pm3:00

check out:am10:00

官網:https://www.isobesuzume.co.jp

 

後記

安中市内的溫泉地,從明治時期到大正時期都是首都圏的避暑勝地,所以整條溫泉街上都能看到磯部仙貝的老舖。

 

熱情的飯店主人帶我們來到榮泉堂,從看板就能感受到悠久歷史感。

 

店鋪旁職人現場烤仙貝,熟稔的動作讓人目不轉睛。

 

舌切雀之御宿磯部飯店花園的主人帶著我們拜訪數家知名老舖後,還示範如何食用剛烤好的熱仙貝。

看他吃得忘我的表情,就知道是位非常純真熱情的人,不斷提醒大家仙貝要趁熱吃,大概3秒後就會變硬。(笑)

 

最後來到飯店附近的隱藏小店「西洋亭」,歐風庭園搭配半日式建築,有如森林童話故事般場景。

 

這裡有著專業主廚特製的美食套餐,其中最知名的就是溫泉標誌♨️咖哩,咖哩也是群馬縣名物,簡單樸實的口感,放上炸物及綠花椰,不可思議的是吃再多也不感到膩,有來到磯部溫泉一定要試試。

【西洋亭】

電話:027-385-0085 (午餐無法預約)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磯部1-12-5 磯部ガーデン 別館

營業時間:am 11:30~pm 14:00

網站:https://www.isobesuzume.co.jp/seiyoutei/

每週一公休

 

 


⬇️日本好好玩,延伸閱讀⬇️

>【東京必吃拉麵】售票機燒肉店!在地人最推薦!

>東京自由行 。深入當地老街!文青咖啡,古着,懷舊澡堂!

>史努比博物館 。日本疫情後朝聖新景點!

>【青森自由行】人氣No.1 必玩景點就看這篇!

 

⬇️延伸閱讀-海外篇⬇️

> 【夏威夷跳傘】14000英呎高空,俯瞰上帝視角!

美國最邪惡烤肉!【聖地牙哥美食】好吃到讓當地人排隊也甘願

> 赫爾辛基。芬蘭旅遊必讀【中央車站】交通攻略&住宿推薦

芬蘭必買伴手禮【赫爾辛基moomin專賣店】發現嚕嚕米真實身份

> 赫爾辛基必吃 【老農貿市場魚湯】芬蘭市集好好買 Old Market Hall

——————

追蹤日日IG>>點我
訂閱我的YOUTUBE看影片 HTTPS://GOO.GL/AXUC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