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燒做法 !【超簡易食譜】日本家庭味道/在家輕鬆做

傳統的日式章魚燒做法日本婆婆傳授章魚燒食譜!

章魚燒做法 看這邊!

習慣了台灣口感的章魚燒 後,還記得多年前剛到日本留學時,當時吃到的第一盒章魚燒,口感讓我很驚訝。
台灣的章魚燒,整顆從表皮到內部都很有嚼勁,上頭淋滿各式各樣的醬料更是讓人歡喜。
日本的章魚燒卻是較偏於外酥內軟,上頭的裝飾配料也只有比較固定的那幾種?。

在這邊生活了這幾年來發現,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到現在,讓我的想法稍微改變了,在日本的寒冷冬天裡,能夠吃上一口熱呼呼的章魚燒,那酥脆的表皮一咬下去,裡頭半熟的麵糊與章魚配料們,在嘴裡流動的那份溫暖感動,表面上簡單固定的裝飾配料,反而突顯出章魚燒的原始風味。

不過這種東西,其實是依照個人或各個家庭的喜好而有所不同,像日本一般店家賣的章魚燒,通常都會加入日式紅薑,但因為上田家不太喜歡,所以卡桑在製作時,就不考慮將它放入了。

>【食譜】迪士尼tsum tsum飯糰!

>蛋黃哥便當 -作法食譜大公開!

<材料>章魚燒 (約3~4人份)

 

麵糊備料:
低筋麵粉          200g
蛋                    2顆(中size)
鰹魚粉             1小茶匙
冷水                 600~800 c.c.
牛奶                50 c.c.
薄口醬油         1小茶匙

 

內容備料:
章魚                    200~250g(燙過後切丁狀)
柴魚粉                 適量
高麗菜                 1/4顆(切細絲)

蔥花                    適量

(依個人喜好可放入適量花枝餅乾,日文是いか天)

 

食用前淋醬備料:

日式美乃滋          適量
柴魚片                   適量
青海苔粉              適量
章魚燒醬汁          適量


章魚燒做法

麵糊作法:在鋼盆裡打入2顆蛋,用打蛋器攪拌至稍微發泡,加入麵粉攪拌,再慢慢加入冷水,攪拌至麵粉全部溶解成麵糊狀。
加入牛奶,鰹魚粉,薄口醬油後,一樣攪拌均勻。

1.將章魚燒烤盤熱好(開中強火),全盤塗滿一層厚厚的沙拉油,熱油至烤盤開始冒煙後轉小火。

2.用大杓子舀一匙麵糊,在熱好的烤盤上均勻倒入。

3.在步驟2的麵糊上,放入適量的花枝餅乾(壓碎)。

4.在每一個凹槽內,都各放入1塊章魚丁。

5.撒上適量高麗菜絲。

6.再淋上一匙麵糊,撒上蔥花與柴魚粉。

7.用竹籤將凹槽與凹槽之間畫出分割線,等表面的麵糊呈現半乾狀態時(凹槽內依舊是液體狀),開始將章魚燒一一翻面。(翻面動作要快,讓凹槽內的麵糊可以往底下流動)

8.全面翻好後,觀察火侯大小,反覆翻轉。

9.大約3~5分鐘後(依照個人火侯控制,注意不要過焦),章魚燒表面呈現金黃焦面,體型也稍微比之前膨脹後,開始裝盤。

10.依個人喜好,淋章魚燒醬汁與美乃滋,再撒上適量的青海苔,柴魚片即可。

胎胎memo

1.日本醬油主要有分濃口與薄口兩種。薄口醬油雖然顏色較淡,卻因為鹽含量較高、味道較重鹹,主要使用在日式煮湯或是淡色料理上。而濃口醬油則因為顏色較深,一般較常被使用在強調入味的燉煮料理上。 此次的章魚燒麵糊裡加入薄口醬油,也是因為較不影響麵糊色澤,煎起來也較美味可口。

2.步驟7在章魚燒翻面時,可用竹籤盡量從章魚燒的側面轉動,不要從中間深入穿刺,才會讓章魚燒裡面有更多空氣,整體看起來會更圓更美觀。

3.薄口醬油與章魚燒醬汁的購買,可到台灣的日系超市找尋看看。

 


記得收看我們特地拍的章魚燒影片,作法會更加清楚喔~

日式章魚燒作法大公開!台日小夫妻互相陷害,看誰吃到哇沙逼! Japanese Takoyaki!

接下來的日子,繼續一起生活吧!

–胎胎新書『上田太太,便當的甜蜜』–

網路購買  goo.gl/u789Ls

❤台灣各大書店均有販售唷❤

對日式食譜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考其他文章!!

【日本年菜特輯】日本人過年這樣吃-物超所值12道必備年菜作法大公開

【聖誕食譜】歡樂派對「蜂蜜香烤嫩雞腿」輕鬆做!一起過個溫馨的聖誕夜

【食譜】麵包超人小饅頭

【日本家庭道地章魚燒】-上田家總動員

 


–延伸閱讀溫暖故事–

來去鄉下住一晚 。麝香葡萄吃到飽!日本爺爺奶奶的溫暖魔力!

微熱山丘-知名鳳梨酥最不為人知的感動故事【台灣在地溫暖】

勇敢喜憨兒-靠自己雙手做日本料理「高雄憨兒創作」

國際婚姻-結婚3年終於實現了-台灣日本兩家的真情羈絆

 

⬇️延伸閱讀-海外篇⬇️

美國最邪惡烤肉!【聖地牙哥美食】好吃到讓當地人排隊也甘願

>【夏威夷跳傘】 14000英呎高空俯瞰上帝視角!

> 赫爾辛基。芬蘭旅遊必讀【中央車站】交通攻略&住宿推薦

芬蘭必買伴手禮【赫爾辛基moomin專賣店】發現嚕嚕米真實身份

> 赫爾辛基必吃 【老農貿市場魚湯】芬蘭市集好好買 Old Market Hall

 

 

日本好好玩,延伸閱讀⬇️

【東京住宿】 最新開幕三井花園飯店好划算!

日本露營推薦 【THE FARM】豪華露營!超值划算行程看這篇!

【超萌兔子島】日本廣島自由行!瀨戶內海的大久野島!

【青森自由行】人氣No.1 必玩景點就看這篇!

【和歌山】 必玩10大景點!螃蟹吃到飽住宿推薦!

——————

追蹤胎胎IG>>https://www.instagram.com/mrs.ueda/
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看影片 HTTPS://GOO.GL/AXUC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