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玩具美術館

東京玩具美術館 廢棄小學改建溫暖木頭東京おもちゃ美術館!東京親子旅遊

「廢棄小學改建溫暖木頭東京おもちゃ美術館」

東京玩具美術館 親子旅遊秘密基地 

收藏日本以及全世界10,000個以上的玩具,

市民捐贈活用廢棄的小學建築,

不分國籍世代男女老幼,

從0歲~100歲都能透過自然與觸摸,

重拾童年難忘回憶的「東京玩具美術館」。

 

不知不覺中我們長成了社會追求的模樣,卻忘了每個大人都曾是個充滿無限想像的小孩。

有沒有一個玩具是你醒著睡著也都要抱緊著?每一天生活點滴都有它的陪伴,那個跟你最難分難離成長的伴。

 

在成為母親的如今,帶著2歲女兒來到「東京玩具美術館(東京おもちゃ美術館)」,當初那個抱著熊娃娃轉著音樂盒的幼小自己,也在這裡被漸漸喚醒。😊

 

位於靜謐的新宿四谷住宅區中,一座原本已廢棄的小學在住民捐贈下,終於能重新翻修並以可愛新姿態被保存下來,別於一般美術館,東京玩具美術館更是多了一份與當地居民難能可貴的連結。

東京玩具美術館於1984年開館,裡頭收藏了海外及日本上萬件玩具,當初美術館選擇利用「木頭」元素建立孩子的玩樂空間,所有的空間都是木質設計,讓人一進入這空間就能安心放鬆,還能觸摸感受木頭溫度。

隨著日本開放觀光有逐漸明朗的傾向,除了拜訪名勝觀光地之外,這裡不只是小孩的玩具天堂,對大人而言也許是個不錯的童年對話之旅。

 

因為疫情關係,目前暫時都還是事前預約制,可以從這邊點進去預約➡️ https://www.e-tix.jp/ttm/

 

到現場報名事前預約資料後,會拿到一張入館券。

 

進去後就是小學的氛圍,這個放了好多宣導海報的角落好療癒。

 

整座建築物分成三層樓,入口櫃檯(受付)在2樓階梯上去就能看到。

 

樓梯入口整面牆都是捐贈者名字的小積木堆疊而成,剛到入口而已就能感受到陣陣溫暖。

 

走廊上的裝置佈置色彩繽紛可愛。

 

小小的木椅及板凳,大人小孩都能好好休息的空間。

 

很有日劇裡學校走廊的氣氛。

 

復古扭蛋機,裡頭都是木製玩具。

 

各個地方都有木頭藝術擺設,動物系列好可愛,小兔子們在開會。

 

企鵝家族在找什麼呢?

 

這畫面太療癒,記得自己在這裡站很久,看了不由得會心一笑。

 

印地安人準備生火開PARTY了!那個畫出來的表情也太呆萌。

 

0~2歲寶寶樂園(赤ちゃん木育ひろば)

0~2歲的幼童可以在2樓入場登錄後,到1樓的寶寶樂園(赤ちゃん木育ひろば)遊玩,需要有大人陪同,每組時間限制為1小時,裡頭幾乎都是木製玩具,寬廣平坦的空間減少跌倒受傷風險,現場也有館內人員,會溫柔介紹或是教大家怎麼玩。

 

流線型入口,乖寶寶記得脫鞋子後放好喔。

 

連大人都感到很放鬆的空間,溫暖的木調,明亮的採光,一目了然的環境,爸媽也可以很安心。

 

第一次看到木頭的球池,每顆球都是雞蛋的形狀,對小小孩而言很像在泡溫泉的概念。

 

木頭紅蘿蔔跟小地鼠,讓小孩練習手指運動。

 

當然少不了木頭辦家家酒,疑?那個飯糰被誰咬了一口?

 

木頭小拉車,動物疊疊樂積木,好玩的動腦的應有盡有。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山洞對小孩而言很有魅力,不由自主一直想往裡面鑽。

 

讓大人都想收藏的木製搖擺木馬。

 

沒有銳角,不必擔心受傷戳傷的益智積木。

 

一堆貓咪跳起來疊在一起只為了保持平衡的模樣有點可愛。

仔細看發現每隻貓的手腳動作都不一樣,製作的人頭腦也得要很好。

 

在這裡媽媽可以不必提心吊膽,只管放手讓孩子恣意去觸摸探索,他們總會用自己的方法玩得盡興。

 

不愧是木頭玩具的專家,看到這個原物標本圖鑑才知道,木頭種類多到令人驚訝。

 

12個小矮人的壁畫其實也是個拼圖,採用不同種類的木頭做成。

 

「在這被全日本各種類木頭包圍的空間裡,希望大家可以放鬆地玩得盡興!」是兔兔跟大象想傳達的訊息。

 

前往2樓的另一個樓梯間,女兒好喜歡的彩虹椅子,陽光灑落下的光影形成平靜美麗的畫面。

 

中場喝水休息過後,繼續探索其他玩具房!

 

玩具森林(おもちゃのもり)

彷彿進到龍貓的世界般,也跟名字一樣,是座充滿木氣息的玩具森林。

 

森林正中心就是個大型2樓樹屋,樹屋旁有許多小房間讓小朋友們恣意遊玩及探索。

 

小孩很喜歡走進樹屋裡,東摸摸西看看,看著女兒玩得開心的表情,我的心也跟著被撫平了。

 

樹屋旁是木頭毛毛蟲的家,利用磁鐵木棒將蟲蟲們吸起,再幫他們放回各自的洞洞裡,小孩們通常會玩到入迷,可以耗上一點時間😂。

 

我最喜歡的角落,過往小學的黑板留下的痕跡都還鮮明可見,黑板曾經也是自己孩童時期的回憶啊。

 

孩子們幫黑板上的木頭磁鐵們貼出可愛溫馨的畫面。❤️豬豬家族❤️

 

從熊熊木頭繪本裡看出去的世界。

在這個柔軟的空間裡,不自覺地,想法與動作也都跟著溫柔許多。

 

珠算盤的豆豆們!

回想起小時候學珠算太不認真,一直被打屁股的畫面(抖~

 

但女兒好像頗有興趣,根本當辦家家酒在炒飯。

 

GOOD TOY展示室(グッド・トイてんじしつ)

在這個空間裡展示著從1985年到現在得獎的玩具喔!

 

不愧是經過專家們認證得獎的玩具,每個細節設計都讓大人驚嘆,女兒跟我都好喜歡這個三角形動物積木,左下角的大象媽媽跟寶寶的對比太可愛了!

 

不同的木頭敲出的音色也不一樣,這個木琴讓我們考慮好久是不是要帶回家~~~

 

水果象棋感覺可以隨身攜帶到處玩。

 

企劃展示室(きかくてんじしつ)

企劃展示間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玩具與日本傳統玩具等,種類豐富超過上千種,美術館更會挑選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玩具讓孩子們可以現場試玩。透過遊玩發展小肌肉,甚至學習不同國家的文化。

 

日本傳統工藝玩具也是門很深的藝術。

 

玩具專賣店(ミュージアムショップ APTY)

離開美術館前一定不能錯過的玩具專賣店,不只小孩們感興趣,在美術館浸化整天後童心爆發的大人們更是不手軟。

 

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木頭真的可以做成任何東西,更可怕的是,每一樣都讓人好想要……😂

 

最想要的就是右下角那兩個,外星人的頭裡有好多外星寶寶,以及木製的人體模型❤️

 

除了東京之外,日本各地還有這麼多的玩具美術館呢!

 

在女兒快滿2歲的時候拜訪了這座可愛的玩具美術館,相信等她大一點再次去玩也能玩出不同盡興風味,也把這個討喜的小景點分享給大家。

 

「東京玩具美術館(東京おもちゃ美術館)」

營業時間:平日假日 10:00~16:00

禮拜四公休

※最後入場時間為營業結束前30分鐘

TEL.03-5367-9601

官網 https://art-play.or.jp/ttm/



地址:〒160-0004 東京都新宿区四谷4-20 四谷ひろば内

1.東京メトロ丸之内線「四谷三丁目駅」2號出口徒歩5分

2.都営新宿線「曙橋駅」A1出口徒歩約8分

3.「新宿駅」「四ツ谷駅」徒歩20分

 

⬇️日本好好玩,延伸閱讀⬇️

>【東京必吃拉麵】售票機燒肉店!在地人最推薦!

>東京自由行 。深入當地老街!文青咖啡,古着,懷舊澡堂!

>史努比博物館 。日本疫情後朝聖新景點!

>【青森自由行】人氣No.1 必玩景點就看這篇!

 

⬇️延伸閱讀-海外篇⬇️

> 【夏威夷跳傘】14000英呎高空,俯瞰上帝視角!

美國最邪惡烤肉!【聖地牙哥美食】好吃到讓當地人排隊也甘願

> 赫爾辛基。芬蘭旅遊必讀【中央車站】交通攻略&住宿推薦

芬蘭必買伴手禮【赫爾辛基moomin專賣店】發現嚕嚕米真實身份

> 赫爾辛基必吃 【老農貿市場魚湯】芬蘭市集好好買 Old Market Hall

——————

追蹤日日IG>>https://www.instagram.com/mrs.ueda/
訂閱我的YOUTUBE看影片 HTTPS://GOO.GL/AXUC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