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berge清里 彷彿住在法式餐廳!山梨縣北杜市有機農園牧場Villa

「料理」聞名的歐風渡假別墅

Auberge清里 牧場路上的小旅館 

以法式料理聞名的Auberge清里,

本著餐廳是主角,

住宿是配角的中心理念,

顛覆我們對旅宿的印象。

要說「料理」是它的品牌也不為過。

而全新高質感私人Villa,

更是主人五味先生想滿足旅客的用心。

 

【本文主題重點】

Auberge清里 – 奧貝格

高質感私人Villa

主人兼總廚 五味 博

Villa焚火晚餐

Côte de Vert 綠之丘

 


 

Auberge清里 – 奧貝格 

 

創立於1986年的Auberge清里-奧貝格,從外觀氛圍就有濃濃歐式鄉村氣息,無論四季如何變化,都能感受不同面貌。

除此之外,自家有機農園與可以體驗騎馬的牧場,也是Auberge清里-奧貝格的特色之一。

 

從開業便以提供法式餐點為主,堅持使用自家農園栽培的有機食材,且聞名而來的旅客,多半也是愛好美食的老饕,說是可以過夜的法式餐廳也不為過。

 

「牧場通りの小さな旅籠オーベルジュ」,中譯為「牧場路上的小旅館-奧貝格」,介紹手冊上這句話有點可愛。

清里高原中部的Côte de Vert(綠之丘),有牧場外、繪本館及巧克力專賣店等,而Auberge-清里-奧貝格 就是當中迷人的小旅宿。

 

旅宿主人兼總廚  五味 博 先生是位很有故事的人,不只法式料理眾所皆知,連德國、義大利料理都很拿手。

抵達當天,五味先生為我們搬運行李,平時話不多的他,在服務中小舉動都能感到非常細心,是位帥氣的紳士。

 

旅宿名稱中的 Auberge(奧貝格/オーベルジュ)源自於法語,意思是餐廳兼住宿的場所,也能說是可以入住的餐廳,這就是五味先生主要的經營理念。

 

話雖如此,但因為整體氛圍彷彿身處歐洲,在真實火爐旁填寫入住表單時,一度以為自己來到國外,即使外頭氣溫冷冽,心跟手腳卻被暖了起來。

 

此圖源自TABILABO

講到外頭,一定要來介紹一下清里( Kiyosato)這個地方。

清里高原位於號稱日本水果王國-山梨縣內的北杜市, 四季變化分明,無論是大自然、牧場、森林美術館,亦或是各種戶外活動,好比登山、健行等,充滿都市罕見的珍貴魅力。

由於位在高海拔地區,好山好水更是一大重點!優良水源讓北杜市成為少數能生產5種類酒品(威士忌、紅白酒、啤酒、日本酒、燒酎)的地區,還有許多當日來回的溫泉,豐饒的八岳也讓蔬果長得大又甘甜,有著高原野菜天國之稱。

 

圖片出處Auberge

當中,從日本Suntory威士忌「白州」蒸餾所到清里高原的車程只需30分鐘。位於海拔標高1150m的Auberge-清里-奧貝格,還有為白州威士忌搭配的特製料理。

 


 

高質感私人Villa

 

奢侈地享用「空間與時間」、「專屬自己的焚火」,以及「在草原上的開放餐廳」,是主人五味先生多年來想實現的3大目標,經歷數十年努力,我很幸運,在這次到訪能體驗他圓夢後的唯美成品。

 

在Auberge-清里-奧貝格本館填寫好入住資訊後,行李也早被送到當日入住的獨棟Villa,路上經過的Fire Place讓我非常喜歡,這是五味先生親自打造的第一區。

再往內走,就能看見2棟唯美的私人Villa,各自附有專屬焚火區,以及大片寬廣庭園。

除了原本就有的十間質感歐風客房,2022年夏天全新的私人Villa也很受到歡迎!

(※ㄧ次預約兩棟即可享受完全包場服務)

【Villa組圖出自Rakuten TravelAuberge官網】

 

從一日只能招待2組旅客就知道非常珍貴。

在Auberge-清里-奧貝格的Villa可以享受到精心烹調的特製晚餐,還有專用焚火與庭園,只要住上一晚,讓美食與悠閒時光療癒身心,是種非日常的特別享受。

 

在焚火區,不只能烤棉花糖,後方的BBQ桌檯也能與同住的朋友家人同樂,特別推薦的是這裡夜晚的星空,清澈的高山空氣讓星星一覽無遺,為放鬆的夜晚增添不同的回憶。

 

夜晚氛圍浪漫,看著焚火漫燃,是五味先生想提供給旅客的放鬆重點之一。

 

迷人的橘黃小燈閃爍,火苗霹啪作響,舉杯同樂暢聊,跟最愛的人一起度過最愜意的時光。

 

別於一般營火場,這裡到處都能看到焚火台,更特別的是有貼心顧火苗的專員,哪邊火力不夠就隨時添柴,從小細節就能看見對旅客的重視。

 

坐在門外沙發區,小管家們會遞上熱騰騰的自家摘種有機花草茶與特製磅蛋糕,不只先熱了手,更暖了心。

 

房內採高挑視野設計,讓大人小孩都為之瘋狂的是可以看到天空的樓中樓。能直接躺在溫暖室內看著窗外繁星,真的是奢侈地享受人生啊!

 

爬往樓中樓的樓梯,讓人不禁感到小小刺激,舒適的懶骨頭,呼喚我們快慵懶躺下,這一刻,我感受到原來Auberge-清里-奧貝格是用空間在說話,像位慈藹母親輕輕地舒拍我身上因為塵囂生活而忘記放鬆的每個部位,這就是有在用心經營的旅宿魔力。

 

浴室間瀰漫著香氣適宜的沐浴香,在造型重視且寬敞的浴缸裡泡澡,舒展手腳放鬆身體。

 

小至吹風機,大至衛廁設備,簡約流線卻不失舒適清潔。

 

夜晚暖爐焚燃的柴火香與一早醒來房裡的咖啡香,是我最喜歡的房裡兩種氣味。

 

在這只屬於自己與愛人(親人或親友)的空間裡,依舊能保有屬於自己的寧靜時光。

跟著我踏進了如此放鬆的空間後,內心那個勞動許久忘了好好休息的自己,是否也有點動心?

緊接著要介紹的是後勁更強的重頭戲呢!

 


 

主人兼總廚 – 五味 博

 

圖片出自Auberge Facebook

Auberge-清里-奧貝格的靈魂人物非 五味先生莫屬,跟姓氏一樣多才多藝耐人尋味的他,看家本領是法國菜,卻亦精於義大利及德國料理。

有如料理魔法師,不被一處限制,只要有食材,哪裏都是他的舞台,而自家有機農園所產的食材,更是他的經典魔幻道具。

 

在1986年開創Auberge-清里-奧貝格的五味先生,當時只有27歲,大學畢業後雖然曾在大公司就職過,但想著在清里經營酪農業的雙親有著如此寬敞土地,也許可以更加活用,於是在剛開始先以旅宿為中心,慢慢增加「美味小舍」、遛狗場、農園等,沒想到日漸受到鄰近知人們邀訪,最後他決定將整片大土地讓許多有趣的可愛品牌共同打造有趣的Côte de Vert (綠之丘)。

 

圖片出自Auberge Facebook

回想起剛開幕時,身為料理職人的五味先生自認資歷淺薄,想起自身從小就是在使用動物堆肥育成的食材,自給自足的環境下成長,希望也能將這份感受帶給每位旅客,更希望大家吃得安心。

 

圖片出自Auberge Facebook

除此之外,他更堅持無論使用哪種食材,或是何種方式裝盤,最重要的是想傳達背後故事,也是料理職人的責任。於是在擺盤與種植蔬果,甚至是燻製肉品等各方面,五味先生總是用盡全力,這是他對自己的負責,也是對旅客的愛。

 

在清里高原長大,從雙親那代開始的自家農園就是無農藥栽培,使用的肥料來自飼養的馬群,回收再利用的循環型方式,傳承下來的習慣也讓他每早親自巡視農地,再決定當日餐廳使用的蔬菜食材,寬廣的農地年間約產出80種類以上的作物。

 

「明明再熟悉不過,卻還是會被這片土地的風景給感動,這是讓人會由衷感到歡喜與感謝的場所,我想將這份心意透過料理傳達到大家心中。」曾在某篇報導讀到五味先生的這段話,如今跟著他到現場,站在同個地方,我好像也能體會他所想表達的那份激動,不是熱血般沸騰,而是徐徐地滲透到內心深處。

 


Villa焚火晚餐

 

在Auberge-清里-奧貝格的晚餐,有3種奢華選擇。

1.在旅宿內餐廳享用高級法式套餐。

2.在Fire Place裡享用溫暖炭火私廚餐。

3.在Villa專屬餐廳享用焚火燒烤餐。

依照餐點選擇不同,料理方式與使用食材也會隨之調整,唯一堅持使用自家栽種有機蔬食,搭配山梨在地食材做出令人食指大動的精緻套餐。

 

當晚由五味先生親自為我們倒酒,與他談天後發現,不只是隨處散發出的紳士氣息,圓滾滾烏溜溜的雙眼與靦腆笑容,更讓人感受到他不同魅力。

 

Villa專屬的餐廳,不同尺寸的品酒杯搭配每道料理做變化,手作佛卡夏麵包專用的木凳版,從氛圍到餐具完全不馬乎。

 

今晚特製套餐的菜單寫得很簡單,實際上在一旁看著主廚們製作才發現每道都大有學問。

 

無論是肉塊魚類海鮮,或是蔬菜水果,都呈現最新鮮狀態,讓旅客們不只吃得到看得到,也就更放心自在。

 

事先用香料慢醃的鰆魚,是冬天必嚐的美味食材。

據說鰆魚雖然名稱充滿春天感,但其實跟春天沒有太大關係,由於春至初夏是鰆魚產卵季,此時從外海游入瀨戶內海的鰆魚會向沿岸地區靠近,到了冬季,大型的鰆魚也累積了豐厚脂肪,肉身肥美,所以冬天才是最佳食鰆季節。

 

名為手長的鮮蝦與巨大干貝,搭配主廚特製的高湯打發成像白雲般的泡沫,果真實現了五味先生的堅持,不只好吃,好看也很重要。

 

緊接著是自家手作的佛卡夏,鹹甜合宜,迷迭香氣味一到嘴裡瞬間散開。

 

燉煮到入味的蘿蔔,配上白子(魚類精巢,日本的高級食材),剛登場的前幾道就讓人印象深刻。

 

五味先生有許多得力弟子,但有弟子不厲害,厲害的是師傅願意放手讓他們發揮長才,從頭到尾都站在附近等待協助。

今晚主廚就是這位可愛的年輕小哥,每道料理充滿創意,從他表情就能知道,是真心享受烹調食材這件事。

小哥主廚就像是得到師傅真傳,手上食材通通都像變魔術般地迷惑了我們的胃與心。

 

像是為了追求口感與香氣,炭火之上搭配櫻桃落葉,燒出來的火焰與煙為肉塊裹上新變化。

 

炭火烤過的蔬菜,焦香中帶出更強甜味,與醃漬過的豬培根奏出不同層次的變化。

 

當晚同時由數名料理職人為我們服務,小姐姐會依照料理,搭配山梨縣產的葡萄酒,在這葡萄盛產地可以喝到的酒果真都名不虛傳。

 

也許是因為高山裡有如村莊般的生活,Auberge-清里-奧貝格的員工們就像一家人互助互愛,在享用料理的同時,我看著他們專注於各自活動卻又有默契地彼此協助,對旅客而言,這無非不是種可愛動人的呈現?

 

與他們對談中也真正感受到Auberge-清里-奧貝格的軸心,與其將重點放在像飯店般的住宿環境,更傾向於享用餐點後能放鬆住下來的感覺。

 

重頭戲是牛豬鹿肉的經典呈現,能同時品嚐3種肉品的纖維細密度,在日本高山處生活的農家,鹿肉可是常見的食材呢!

 

拿著一盤稻草出現的小哥主廚,向我們說明目的。

 

原來是藉由乾稻草讓鰆魚可以烤得更香。

看似簡單,其實乾稻草會導致火苗燒得更烈,所以燒烤時間與方式都非常需要技巧。

 

被乾稻草香薰陶過的鰆魚果真香氣逼人,搭配一旁烤生菜的微微苦澀,讓整道料理像爬階梯般的出奇不意。

 

餐後甜點讓我印象深刻,甚至詢問了食譜與大家分享。

在炭火鐵板上用奶油烤甜柿,再依照喜好淋上白蘭地,這兩道手續讓這甜點味道馬上晉身最高級。

 

烤好的餅乾杯裡擠入自家製的開心果卡士達。

 

撒上糖粉,擺上香草葉,連一旁的開心果冰淇淋也呼應塔裡的卡士達醬,酒香讓柿塔甜而不膩,搭配餐後熱咖啡讓人意猶未盡。

 

 

【 Auberge清里-奧貝格 (オーベルジュ清里)】

地址:山梨縣北杜市高根町清里 3545-943 Côte de Vert

官方網站:預約點我(日文)

TEL:0551-48-3405 

Check in 15:00 / Check out 10:30

 

隔日早餐在餐廳享用,別於Villa簡約新穎風格,本館的復古歐式氛圍也別有一番風味。

 

看似簡單的餐點在嚐過後不難發現,隱藏著名為「用心」的味道,使用有機雞蛋做成的鬆軟歐姆蛋捲、自家製蘋果汁、蔬菜沙拉,以及餐後水果,這一切不外乎也都是使用五味先生所堅持給旅客最好的有機蔬食。

 

享用完用心的早餐,望著窗外風景,帶著感恩的心與滿滿能量,我們前往綠之丘感受一下北杜的小歐洲吧!

 

 


Côte de Vert 綠之丘

 

Côte de Vert是法文「綠色山丘」之意,被八岳南麓的高原包圍,這裡有餐館及工房,美術館及繪本館等,而這些點的主要出發核心正是Auberge-清里-奧貝格。

 

整片土地看得到的都是五味先生家的!(是不是有點誇張?!)

而綠之丘就是由數個不同區塊組成,因此來Auberge-清里-奧貝格)住宿的旅客,不只被美食療癒,又能放鬆身心,還可以四處體驗。

 

圖片出處KIYOSATOKOGEN

綠之丘中位於Auberge-清里-奧貝格對面的「美味小舍」,是由五味先生女婿掌廚的餐廳,即使沒住宿也能到此享用美食。

在這裡也是以有機食材為主,享用清里,八岳特有的美味蔬食絕不能錯過。

 

沿路散步會發現戶外焚火區,可以烤棉花糖或八岳產的鹿肉脆腸。

 

寒冷的冬天裡,焚火絕對是最讓人卸下心防的一道曙光。

 

圖片出處オマツリジャパン

另一旁有著Auberge-清里-奧貝格的牧場,這裡有許多可愛小馬或山羊,甚至無數隻小兔子,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空間,也歡迎騎乘體驗,享受高原上涼風清爽吹拂臉龐。

 

餵食飼料區,良心式投幣。

 

連大人都樂在其中,山羊也吃到笑開懷。

 

圖片出處PROTA

另一間必訪名店Artisan Palet D’or (アルチザンパレドオール)。

是大阪知名巧克力專賣店,從可可豆到成品都有著一定堅持,販賣著只有清里才能吃到的當地食材特製巧克力,讓許多旅客慕名前來。

 

圖片出處KIYOSATOKOGEN
圖片出處KIYOSATOKOGEN

繪本博物館與黒井健繪本屋也是深受喜愛的景點,有如童話般建築,是繪本迷的天堂。

 


 

在介紹這麼多訊息之後,回歸主題,我想一間旅宿好壞,不會只是物質上的追求,而是那份可以看到、嗅到、嚐到、感受到的用心。

這趟跟著 Breathe TOKYO 與 TaiTai Live Wild 阿泰&呆呆

來到Auberge-清里-奧貝格,讓我見識到了那份用心。

 

【閱讀更多Auberge-清里-奧貝格詳細介紹】

【山梨北杜市Gastronomy ④】盡情投向大自然懷抱,享盡身心健康有機美食旅宿 | Auberge清里 |

 

 


 

⬇️日本好好玩,延伸閱讀⬇️

>【東京必吃拉麵】售票機燒肉店!在地人最推薦!

>東京自由行 。深入當地老街!文青咖啡,古着,懷舊澡堂!

>史努比博物館 。日本疫情後朝聖新景點!

>【青森自由行】人氣No.1 必玩景點就看這篇!

 

⬇️延伸閱讀-海外篇⬇️

> 【夏威夷跳傘】14000英呎高空,俯瞰上帝視角!

美國最邪惡烤肉!【聖地牙哥美食】好吃到讓當地人排隊也甘願

> 赫爾辛基。芬蘭旅遊必讀【中央車站】交通攻略&住宿推薦

芬蘭必買伴手禮【赫爾辛基moomin專賣店】發現嚕嚕米真實身份

> 赫爾辛基必吃 【老農貿市場魚湯】芬蘭市集好好買 Old Market Hall

——————

追蹤日日IG>>點我
訂閱我的YOUTUBE看影片 HTTPS://GOO.GL/AXUCB9